•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極力主張提高原民會文化活動經費預算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由於都會區原住民族的文化活動相較以往有明顯減少,原因與原民會預算大幅縮水有關,俄鄧‧殷艾議員認為市府即使要節省開支,也不該如此縮編預算,原住民族的文化活動相關經費僅剩100多萬元可以使用,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與推廣難以發揮效用,他建議市府務必重新檢討,提高原住民的活動預算。

  高雄市是全台唯一擁有16個原住民族群的城市,除了有3個原住民區,部落觀光資源豐富,在都會區也有一座原住民故事館,每週都有定期的表演,民眾可以輕易地親近原住民文化,不過豐富多元的文化特色,需藉由更多的活動來推廣,才能讓大眾深入認識,並親身體驗。

  向來重視原住民族文化活動的俄鄧議員,過去擔任原民會主委時就曾舉辦不少相關活動,93年擔任議員時即爭取文化活動經費1,000萬元,但是爾後每年經費不斷減少,降到現在只剩185萬元,俄鄧議員表示,原民會編好的預算,送到財政局審核時,卻以沒有經費為由砍掉預算,這些活動項目還是市長曾經允諾過的,他認為增加的預算也不至於拖垮財政,財政局應重新考量。

  原住民天生的體力優勢,在許多運動項目中常見優秀的原住民選手,為了鼓勵他們並培育更多具有潛力的運動選手,俄鄧議員之前也致力於爭取提高體育獎金。他表示,台北市的獎金為18萬元,高雄市不用比照他們,但也希望至少提高到10萬元,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

  俄鄧議員認為應該要提高的還有調解委員會的經費,107年度公務員將調薪3%,而義務職的調解委員卻沒有調高出席費的空間,相當不合理,況且還是六都中最低!俄鄧議員肯定調解委員扮演降低社會糾紛的角色,因此建議財政局站在他們的立場考量,多給予一點鼓勵。

  高雄市原住民如果有資金需求時,以目前的制度,原民會會輔導他們向中央原民會貸款,但俄鄧議員認為,最快速便捷的方式就是直接找高雄銀行辦理,而且原住民害怕銀行,擔心銀行人員上門就是要查封他的家,如果能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後,對彼此的看法都會不一樣。因此,俄鄧議員建議高雄銀行能納入信保基金的系統中,提供原住民更多的便利。

 

 

俄鄧‧殷艾議員致力推廣原住民的體育活動。(圖片來源:俄鄧‧殷艾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