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建議培養原住民人才成為新南向政策的助力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新南向是新政府上任後重要的政策,也是高雄人才、產業發展的新契機,俄鄧・殷艾議員於106年5月12日市政總質詢時,建議市政府藉由新南向政策培植原住民成為新南向的助力,並且期望市府師法杜拜從無到有創造無限機會,為高雄帶來翻轉的契機。

  人才培育方面,俄鄧・殷艾議員表示,台灣產業往南移過程中,人才的找尋與養成是重要的關鍵,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語言、政治、宗教及法律等,皆會形塑不同的價值觀與文化。東協各國距離台灣不遠,但語言、文化、環境差異所產生的無形距離,往往是企業難覓人才的主因。而原住民屬南島語系的原住民族,與東協各國族群特性相似,俄鄧・殷艾議員建議市府推動國際實習計畫,將原住民納入新南向人才資料庫中,成為新南向政策助力之一。

  另外,俄鄧・殷艾議員也建議市府建立新南向人才資料庫,104學年來台研習的僑生約2.9萬人,至108學年僑生人數可望達5.8萬人,從僑生、東南亞學生甚至外勞,都能成為台灣企業南向的種子部隊。

  「杜拜學」近年來已成為全球的顯學,世界各國紛紛探討杜拜崛起與成功的方程式。俄鄧・殷艾議員表示,十幾年前,台灣所賣的世界地圖還找不到杜拜兩個字,如今全球有超過23兆元的熱錢流入這座機會之城。

  俄鄧・殷艾議員指出,杜拜的成功,歸功於有遠見的政府與成功的國際行銷,讓杜拜從一無所有的沙漠之地,搖身成為世界的新亮點。而高雄擁有山海河港,人文與地理條件皆優於杜拜,他呼籲市府能師法杜拜從無到有創造無限機會的創新思維,擘劃高雄願景,提升高雄在國際上的能見度。陳菊市長答詢時表示,杜拜雖是沙漠地區,卻創造許多奇蹟,確實有很多地方值得高雄學習,任何能讓高雄變得更好的政策,都會與市府團隊研究討論。

  同時,俄鄧・殷艾議員針對高雄市調解委員會委員出席費僅5百元,是六都中最低的情況,建議民政局應增加調解委員出席費。陳市長允諾會立即與民政局研議合理的方案。

 

俄鄧‧殷艾議員從東協各國與台灣原住民同屬南島語系,建議將原住民納入新南向人才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