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以愛化解不安與對立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高雄市都會區從事勞動工作的原民朋友不少,偶有工安意外,俄鄧‧殷艾議員就成了求助的對象,他除了依據法律為原民朋友提供意見外,更是透過自己牧師的身分,為兩造雙方尋求心靈的安慰,在他的眼中,往往事件變得更為平順。

  俄鄧‧殷艾議員提起兩年前,一位從事勞動的原民朋友在衛武營藝術中心的工地工作時,從鷹架上摔下來,就近送到802醫院後不治死亡,第一時間俄鄧‧殷艾議員趕到現場,看到六神無主的當事人,眼見心跳停止,無力回天,仍不敢置信,希望醫生趕快為先生急救,議員見狀勸家屬讓往生者好走,日後協助她處理善後。

  為解決賠償事宜,議員請雇主和往生者家屬相約到服務處協商,在談判之前,議員請兩位先為往生者禱告,接著他請往生者家屬先在服務處外等候,他與雇主先洽談,了解資方一定有投保工地險、意外險、雇主險等,從這幾個部分請領作為賠償,在了解家屬與雇主間有50萬元的差額時,議員勸雇主先墊50萬元作為喪葬費以及目前生活所需,儘快復工才是重要。而面對家屬,也勸喪家先拿小部分現金應急,其他等保險理賠下來後,雇主也願意全數賠償,與雙方交涉僅30分鐘,圓滿解決,議員認為根據雙方所考量的因素取得共識,並在理智、平和的氣氛中,事件才容易獲得結果。

  由於原民朋友在法律上的認知較為欠缺,俄鄧‧殷艾議員就多年為原住民服務的經驗表示,若出現紛爭,他們常需要議員陪同,心理上會安心許多。他提到有位原民司機,十多年來開著大卡車到台中送貨,他總趁著約定時間未到前先在路邊空地小憩,結果某天一名少婦不明原因自己撞上大卡車受傷,由於對方獅子大開口要1,000萬元賠償,雙方談不攏,議員出面協調,此時卡車公司極力撇清非公司用車,卡車司機能力有限,雙方僵持不下。談判當日議員要卡車司機和太太兩人先行禱告,也準備了20萬元的現金欲奉獻,當天以意想不到的金額圓滿落幕,夫婦倆很開心。事後議員卻得知司機並未將20萬元奉獻,聽說在數月後,太太因車禍受傷,後來議員勸兩位常禱告,之後他們也常到教會參加禮拜。

  由於多數的原民朋友信仰基督,所以俄鄧‧殷艾議員身為神職人員,也常以基督的關愛與這些肇事者或受害者互動,給予支持的信仰精神鼓勵,撫慰與陪伴心靈的夥伴。

俄鄧‧殷艾議員(左圖左2)的服務處不僅處理民眾陳情,還辦活動與原民朋友同樂。(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俄鄧‧殷艾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