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認為規劃民族實驗學校應審慎考量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教育局正著手規劃民族實驗學校,關心原住民基層教育的俄鄧‧殷艾議員認為,需多方參酌原住民籍的教師、校長及議員等意見,了解未來教育的方向,才不會在定調後反讓原住民孩子與現實脫鉤,而都會區的原住民孩童也享受不到教育資源。

  在民族實驗學校的推行上,教育局將先由原住民地區的學校施行,都會區由於目前在樹德家商、前鎮和旗山地區設有原住民資源中心等相關機構,提供原住民的學習,因此若是都會區學校有意願成為民族實驗學校,也可提出計畫申請。

  俄鄧‧殷艾議員表示,原住民的人口數在原住民區約有25%,都會區約75%,國小、國中的人數也是都會區居多,原住民區最多不超過20%,而實驗學校則落在人口少數的區域,並以部落的概念來進行。如此,可能會形成一個刻板印象,例如只會著重原住民唱歌、跳舞的技藝,卻忽略了九年一貫的課綱,他們未來在大環境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實在令人擔憂。

  都會區的原住民孩子是多數群,俄鄧‧殷艾議員認為他們理應享有民族教育的資源,但是都會區學校的校長多半是漢族,有意願者不多,而孩子也不可能離開都會環境,因而降低競爭力。所以提議邀集站在第一線的原住民教師,甚至是原住民籍校長、原民會等召開會議,整合大家的觀念和意見,作為日後推行實驗學校的依據,才不致讓實驗學校不符所需,失去設立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