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協助創業貸款 俄鄧‧殷艾建議給予原住民優惠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原住民朋友創業時經常有資金上的需求,為了協助順利創業,俄鄧‧殷艾議員長期督促市府應提供融資管道,他認為高雄銀行是官股銀行,應該提供在地原住民優惠,讓他們有更充裕的謀生能力,並展現創業上獨有的原住民特色。

  原住民的手工藝、農特產品及美食等各有特色,也深受一般民眾的喜愛,不過原住民在經濟上的資源較欠缺,若要自行創業得先克服資金問題。有鑑於此,俄鄧議員向市府財政局提出建議,希望能結合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100億元的基金作擔保,讓原住民在創業貸款時,高雄銀行能針對特別弱勢團體予以優惠,類似中央的微笑貸款,對他們的生活和經濟有些助益,不因受到嚴苛條件限制,導致無法創業。

  中央對於原住民的貸款還有其他方式可循,俄鄧議員表示,中央原民會所屬經濟發展處在106年12月1日訂定了原住民族企業貸款信用保證作業要點,主要是要協助原住民企業擔保不足或者無擔保品的貸款專案,此方案目前與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合作。若不分族群,全國中小企業有140萬8,000多家,其中負責人為原住民的大概有2萬6,000家,設籍高雄市的約有1,748家。除了這些以外,尚有許多原住民青年想創業,根據1月4日原民會、信保基金和台灣銀行簽訂的「原住民族企業貸款信用保證」,提供每一原住民族企業最高1,000萬元融資保證,貸款期間最長7年,保證成數最高9.5成,利率為年利率4%,其中申請人負擔2.545%,其餘則由原民會負擔。這項專案額度很大,俄鄧議員認為應該是高雄銀行可承攬的業務,不過高雄銀行並未行動。

  由於高雄銀行的規模較小,分行只有30幾家,服務層面無法像其他銀行較為全面,而且利率也比其他銀行要高,因此接收到的案件也相對少。不過俄鄧議員認為,如果試圖把利率拉低,一定會有誘因,原住民朋友也不是不還錢,只是希望有多些優惠,並給予方便,維護自己的家園,因此他建議市府財政局和高雄銀行能繼續努力,提出可行的貸款方案。

 

針對創業的原住民朋友,俄鄧‧殷艾議員希望市府財政局和高雄銀行可以提出優惠的貸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