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盼提供服務車接送都會區長者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行動不便的長輩需要外出就醫或參加福利機構舉辦的活動時,若沒有子女陪伴,往往無法自行前往。俄鄧‧殷艾議員認為,即使在都會區也有不方便的狀況,如果能有一部行動服務車,機動性地載送這些長輩,可提高他們外出意願,並增加與外界聯繫的機會。

  市府為將社會服務深入推廣到社區,社會局針對一些幅員廣大,需要進行宣導、服務的地區,藉由行動巡迴服務車將服務帶進社區,而這台服務車除具宣傳的功能外,還有長輩喜歡的卡拉OK、圖書、社福資訊、兒童圖書、教具等,讓他們就近享有社會福利,不必舟車勞頓到很遠的地方使用這些資源。在長照2.0的規劃中也有一部行動車,在A、B或C級的服務下,可載送長輩到他們需要前往的地方,不過,俄鄧‧殷艾議員表示,這項服務目前只限原住民區,都會區的原住民長輩還未受惠。

  在現行的規劃上,只有日照機構有服務車可來回接送長輩,但俄鄧‧殷艾議員指出,原住民在都會區設置4個老人關懷據點,分布在北區、南區、大寮和鳳山區,長輩行動力漸差,他們也碰到無法單獨外出的情形,如南區據點在舊的原民會,住在前鎮、小港的長輩若騎機車有困難,又無法搭公車的情況下,即使很想參加日間活動,若沒有行動服務車也寸步難行。

  由於關懷據點目前尚無能力提供行動服務車,俄鄧‧殷艾議員表示,部分民間單位會願意協助,但卻不知道哪裡需要服務,只要一聽到原住民,就會把資源全部投入原住民區,致使都會區資源有所欠缺,所以他建議社會局,倘若有民間資源,可進一步與原民會討論,提供長照前端部分的協助。

  除了關懷據點的交通問題外,在長照的領域中,俄鄧‧殷艾議員也關心原住民人才的培育,他認為要照顧高齡者,最好能有原住民的長照員,由自己的同胞照顧自己的長輩,語言和文化都能溝通,是最適合。因此他希望能落實培訓原住民的長照員,課程開辦前盡可能通知原民會,方便族人周知,讓更多原住民有取得資格的機會。

 

經常與都會原住民互動的俄鄧‧殷艾議員(中排右四),盼政府能提供行動車方便長者就醫或社交(圖片來源:俄鄧‧殷艾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