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建議在高中學程增設原住民技能專班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原住民向來有身強體壯、手工精巧、耐力過人等特質,若學生時期在這技能方面就受到專業的教育,未來的就業必然會有更好的發展,俄鄧‧殷艾議員建議在高中學程增設原住民專班,有助於上大學後課程的銜接與技能的精進,並使其留在高雄打拼。

  目前高雄市大專院校推展原住民技職教育,計有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以及義守大學護理、傳播設計、長期照護及觀光餐旅等四個原住民專班。俄鄧‧殷艾議員表示,如果能建立策略聯盟,讓原住民專班往下延伸至高中,或許可與12年國教連成一氣。

  俄鄧‧殷艾議員也以高鳳工商為例,學校提供了多項優惠措施,如三年學校住宿費及學雜費全免,如此一來,對於多數收入不豐的原住民家庭幫助很大,而且還可以學得一技之長,因此他認為,如果能增加多所學校提供優惠措施,這些學生上大學後進入專班繼續學習,也是一條不錯的求學之路,他建議教育局可以研擬可行的方案。

  現在常有些國外的高中生來台參訪,讓俄鄧‧殷艾議員聯想到,原住民也有很多優秀的學生,如果以拋磚引玉的方式,提供一筆獎學金,推薦成績優異的學生當交換學生,讓他們有機會到國外見習,相信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方向。他表示,學生是需要鼓勵的,沒給他機會自然無法發揮所長,越早建立他們的國際觀,將能提振他們的信心,開拓宏觀的視野。

 

俄鄧‧殷艾議員關心原住民教育,要求在高中學程增設原住民技能專班。(圖片來源:市議員俄鄧‧殷艾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