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建議研擬優惠助行銷 助族人創業上軌道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許多原住民有自行創業的想法,也具備商品製作的能力,但往往受限於稅賦的負擔而感到困難重重,甚至影響創業意願,俄鄧‧殷艾議員建議,原民會可以和中央研議一套辦法,協助族人走過創業之初艱困的過渡期。

  過去原住民在創業時,政府曾經給予一些優惠,俄鄧‧殷艾議員表示,比起現在,政府過去給予原住民創業的優惠更多,在90─96年間,只要成立合作社,可享有免徵所得稅和營業稅的優惠,這對一個小額資本創業的族人來說,幫助很大,尤其原住民在創業初期很辛苦,在經營、銷售等各方面常會碰到許多瓶頸,因此他希望原民會能和中央再進一步商討,比照90年代的作法,減輕他們的負擔。

  除了實質的優惠可真正幫助原住民創業外,商品的認證也能增加外界的接受度。俄鄧‧殷艾議員建議市府用5年的時間來協助原住民創業者步上軌道,包括商品認證和建立行銷平台。他指出,對於工藝小農的產品認證,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提升產品品質,促使他們有精益求精的動力,同時在官方的掛保證下,產品也會更具有公信力。

  俄鄧‧殷艾議員表示,媒體和網路銷售平台的部分,也是原住民最弱的一環,活動設攤的管道,讓族人的產品有機會對外亮相,但是光是等待原民會的活動時才設攤,曝光度實在不足,因此他建議讓族人多參加國際展,同時幫他們支付機票和住宿的費用,提升他們的曝光度。俄鄧‧殷艾議員也提到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內設有參展專案辦公室,補助已行之有年,但因為不了解如何申請,所以很少使用,而目前據了解,輔導辦公室是由義守大學承辦,主要協助的縣市是台東而沒有在地的高雄,因此他希望經發局能協助原民會,提供更多優惠的參展誘因給予原住民。

  俄鄧‧殷艾議員表示,還可以透過行銷和會計的課程來教育族人,建立他們行銷宣傳的概念及學習成本帳務的處理,以免他們為了減稅而故意少報營收,反而影響向銀行貸款的資格,希望未來原住民能藉由正常管道發展自己的事業。

 

俄鄧‧殷艾議員希望原民會可以提供更多銷售管道,讓原民創業者的商品多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