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籌辦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 俄鄧‧殷艾要求增加高雄代表參與諮詢會議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於106年9月定案落腳高雄澄清湖後,於107年7月召開首次諮詢委員會議,俄鄧‧殷艾議員注意到15位諮詢委員中,竟然沒有一位高雄在地代表,他強烈要求市府應向中央反映,起碼要有兩位高雄代表參與諮詢會議,給予南部觀點。

  俄鄧議員在第2屆第8次定期大會8月21日市長施政報告的質詢中提及,中央原民會107年3月初曾南下會勘,7月下旬召開首次諮詢小組委員會議,15位諮詢委員中竟無高雄代表,甚至沒到過澄清湖,開會意義何在?當場他向市府建議,要求中央在15位諮詢委員中,應該至少有兩位來自高雄,才能讓高雄的想法加入原博館。

  高市代市長許立明回應時表示認同俄鄧議員想法,且會建議中央應協調一位政務委員主導計畫。

  另外,關心原住民文化的俄鄧議員提到,過去許多原住民因狩獵文化,而被警察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槍砲彈藥管制條例等移送,但隨著社會文化變遷,傳統文化受到重視,台東縣原住民王光祿狩獵案已經連續締造司法三項紀錄(註1),可見一般。

  有關主管機關對於原住民申請製造、運輸、持有「自製獵槍或魚槍」,要求應以書面向在地的警察單位申請,而每一年獵槍都要送到警察單位總檢查一次,對此俄鄧議員表示,有民眾反映這一送去往往長達半年,使得需要靠狩獵維生的原住民生活受到影響,他要求警察局縮短檢查時間。

  俄鄧議員接著提到一件更扯的事:頭目的魚槍被警察單位要求列管,結果列管之後,被退回的不是魚槍,而是魚槍照片,他嘲諷地表示原來所謂的列管,就是把魚槍銷毀。他指出,族人向派出所申請魚槍使用,申請完由派出所人員將魚槍送到分局,分局再送到總局,這個流程不應該太久,畢竟魚槍會有多大的殺傷力?它僅僅只是一件生活工具而已。

 

 

(註1)王光祿狩獵案三項司法記錄

  第一個是最高法院首度以合議庭法官名義聲請釋憲,第二則是本案為非常上訴案件首度在最高法院開庭,第三是網路同步直播開庭過程,均創下司法史紀錄。

 

心原住民文化的俄鄧‧殷艾議員(右3),要求國立原住民博物館的籌辦應增設高雄代表為諮詢委員,提供南部觀點。(圖片來源:俄鄧‧殷艾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