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原住民博物館落腳澄清湖畔 俄鄧‧殷艾要求主展館應具原民特色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國家級原住民博物館落腳高雄澄清湖畔,俄鄧‧殷艾議員於5月16日市政總質詢中表示,歷經兩次選址,市府用盡「洪荒之力」爭取到國立原住民博物館,要求市府應加強內部單位橫向聯繫,並向中央爭取設立規劃處,全力支持原住民博物館的興建。

  俄鄧議員表示,行政院原民會所規劃的國立原住民博物館的構想圖,主展館建築物看不出原民特色,恐無法吸引外界眼光,期盼原民會應與中央溝通,展館設計應加入原住民特色元素。

  原民會答覆時表示,建築物主體目前由中央進行整體規劃,預計108年8月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影響評估及景觀設計發包作業,並於110年完成發包,預計於114年完工。

  關心原住民產業發展的俄鄧議員提及,工研院利用愛玉子、野生茶及紅肉李研發出多項產品,包括餅乾、酵素果汁、洗面乳及面膜等,品項琳瑯滿目,其中,又以愛玉面膜令人驚艷。他表示,MIT的面膜在全球享有盛名,根據連鎖美妝通路統計,國內女性敷面膜的比例是全亞洲第一,平均每2人就有1人有敷面膜的習慣,估計全台每年敷掉至少2億片面膜,建議原民會應加強開發愛玉面膜等相關產品。

  俄鄧議員另提及,原住民創業者面臨最大的困境是缺乏行銷經驗,期盼原民會能協助原住民於開放式通路及藥妝通路上架、成立實體店面增加原民就業機會,或結合網路行銷公司等方式,強力推銷愛玉面膜。

  針對警察勤務繁重加給,俄鄧議員也表示關切,認為台南市已編列預算,高雄基層員警勤務不比其他縣市輕鬆,市府也應儘速編列警察勤務繁重加給。而對於警察局預計於108年先以2.5成支給勤務繁重加給,俄鄧議員表示,每年交通罰鍰高達16億餘元,違規罰單多由第一線員警開立,警察局僅分配約4,700多萬元,認為比例過低,應重新檢視分配比例。

  許立明代理市長答覆時表示,針對議員關注警察勤務繁重加給,在本會期結束前會有明確答案,保證加給會超過2.5成。

 

長期關心原住民創業問題的俄鄧.殷艾議員(左二),希望政府協助創業者的行銷與貸款作業。(圖片來源:俄鄧‧殷艾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