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韓賜村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林園區田厝路125巷15-1號
  • 議員頻道

韓賜村期待小港林園延伸線 讓林園脫胎換骨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線於去(109)年底舉辦地方說明會,當日出席會議的韓賜村議員相當開心,此是他長期關注與爭取的交通建設,如今能如期施工,澈底讓林園的發展脫胎換骨。

  韓議員回首107年時,蔡英文總統來到林園王公廟向大家保證高雄捷運延伸至林園,於107~109年期間,陳其邁市長多次拍胸脯保證,而他也一直在議會質詢時為林園捷運努力爭取,如今不負眾望,高雄捷運延伸至林園終於在去(109)年12月29日舉辦說明會。

  韓議員表示,小港、林園地區長久承擔國家工業與製造業發展所造成的噪音、空氣等汙染及工安事故影響,都市發展遭受限制,有優先推動小港林園線捷運之需求性及必要性。

  而該工程總開發經費達537.11億元(交通部出資323.72億元、高雄市出資213.39億元),延伸線路長12.1公里,從捷運小港站R3車站所預留隧道,過中鋼東門後由路側轉往路中,沿海二路、沿海三路、中門路、沿海路四段至沿海路一段,止於林園工業區前,共計有中鋼東門、唐榮、循環產業園區、中坑門、港子埔、林園及林園工業區7處車站,預計111年9月動工,工程期長達7年,若興建完成將大幅縮短小港至林園工業區距離。

  市府由於顧及小港林園沿線當地多座電塔、地下密布之石化管線以及國道7號等因素考量下,小港林園線決定採捷運紅線延伸、一車到底地下化捷運的型式辦理。而先前屏東縣政府主張小港到屏東採取原本中運量高架化,在行政院的協調下決定高雄捷運延伸屏東改採重運量系統「一車到底」,高雄市境內採地下化興建,屏東縣境內採高架化興建。

  109年12月10日捷運局也已提報修正高雄捷運小港林園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報告書送交通部審議。

  在此次說明會中,市府針對沿線場站預計以聯合開發方式進行,力拚2年內開工。未來完工啟用後,林園搭捷運到小港機場只要19分鐘;從林園到左營高鐵站,49分鐘就能抵達。

  韓議員表示,在地民眾希望捷運儘快完成,也有人聚焦場站周邊地區開發的配套,並建議場站的設計要多用心。

  林園地區近年來房價漸漲,房地產業者更預估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線若完工,房價保守估計將有1~2成的增幅。韓議員說道,民眾也為捷運完工後帶來的交通便利與地方上的繁榮感到欣喜,期待捷運延伸線翻轉林園,帶來發展前景。

 

韓賜村議員期待捷運小港林園線翻轉林園的未來。(圖片來源:韓賜村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