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韓賜村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林園區田厝路125巷15-1號
  • 議員頻道

韓賜村籲加速林園、大寮計畫道路開闢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縣市合併已經多年,高雄的發展也從過去的市區延伸到鳳山、岡山人口密集地區,從107年底選舉的三山造勢大會即可知昔日高雄縣地區發展的重要性。但韓賜村議員卻指出,南高雄再向外延伸─林園、大寮,在過去的八年來卻缺乏完整的發展策略,無論是工務、環保、水利、教育、警政等均存在許多問題。在這當中─區內計畫道路長期未能開闢,導致這二、三十年來影響地方發展甚鉅,他衷心希望新市府團隊未來在預算的分配上,能強化大寮、林園的建設,彌補過去的不足。

  韓議員指出,市區的道路系統四通八達,無論是路幅寬度或是道路照明都已完備,相對之下林園、大寮還有很多3、40年的計畫道路一直沒能開闢,地方發展受限。再加上許多人車通行的道路照明設施嚴重不足,影響行車安全,甚至是當地的治安。韓議員表示,路燈的設置花費不高,但市民一定能感受到,市府應儘快透過里長,調查里內路燈設置的需求,給林園、大寮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另一個議題就是從小港到林園的捷運延伸線。韓議員表示從R3小港站到林園工業區,沿途行經工業區其一年的產值將近1兆元,地方居民強烈表達希望捷運紅線再向南延伸,但過去政府一直以人口數、自償率等問題來搪塞。林園人殷切盼望開闢這一條捷運,每次選舉政治人物也公開應允,但往往選舉一過,仍然讓林園人等到痛心。

  韓議員表示,高雄最南的行政區是林園,最北是湖內區,中央已核定捷運紅線路竹延伸線,捷運黃線也列前瞻基礎建設,林園延伸線大約12公里,總共是455億元,中央補助款是75%,地方自籌款是25%,高雄市自籌也才133億,可以分兩到三年編列。因此他也藉由新市府團隊的上路,再一次訴求希望在未來四年內能看到林園延伸線的規劃。

  此外韓議員也指出大寮、林園不只有工業區,還有豐富的農、漁物產,像過去養殖業管線密布的林園海岸線堤岸曾經重建過,但只進行了0.425公里多(425公尺),而整個海線長達8.2公里仍極待整治,同時他也希望大寮的紅豆、林園的洋蔥,都能透過創意行銷和新的產銷管道打開通路,讓貨出得去,改善大寮、林園民眾的生活。

 

林園的海岸線長但景觀雜亂,韓賜村議員(左4)認為有整治的必要。(圖片來源:韓賜村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