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韓賜村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林園區田厝路125巷15-1號
  • 議員頻道

韓賜村要求空汙費專款專用 落實工業區居住正義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大寮、林園是長期的工業區所在地,工廠林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特別是林園石化工業區造成了當地環境惡化,居民致癌風險偏高。重視空汙改善的韓賜村議員,對於空汙基金及工業區汙染罰款等運用,盼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能有更妥善的規劃。

  位於高雄市的工廠所上繳的空汙回饋金,一年約有6億5,000萬元,有40%為中央使用,約2億6,000萬元,剩餘60%回撥到市府,約3億9,000萬元。韓議員認為,空汙基金是用地方汙染所換得,如何規劃使用相當重要,但這費用卻被環保局運用於工廠固定汙染源的稽查及移動汙染源的管制等,他認為這些業務本就屬於環保局之責,將回饋金運用於此相當不合理。

  林園工業區屬國內第2大石化專區,工業區緊鄰住宅區,當初在設置前不僅無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計畫及完整的隔離綠帶,甚至也缺乏揮發性有機物(VOCs)管制標準。如今環保意識抬頭之後,不少環保團體及居民紛紛主張設置林園光化測站,完整掌控林園工業區的汙染排放情形,希望能讓不願意進行石化元件更新與汙染防制設備的石化廠無所遁形。

  韓議員認為,將空汙基金皆用於環保局業務費用,對於真正受害的居民來說是相當不公平的,也並非空汙基金設立的本意,建議應依比例分配該經費,特別是在防制設備上投入更多。韓議員也主張將經費儘量運用於當地,改善居民生活,以彌補生活在工業區附近民眾的需求。

  108年林園工業區發生多起工安事件,燃燒塔日以繼夜的燃燒,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及有害物質通通被居民吸入體中,但罰款卻無法留在當地使用。而中油和多家石化業者總公司從北部南遷到高雄,至今也已經2、3年,高雄市的營利所得稅也增加約20至30億元。韓議員表示,過去韓國瑜市長已答應要成立一個專戶照顧工業區在地的居民,至今卻仍無落實。他建議環保局針對主管業務所收取的空汙費、工業區的汙染及工安事件的罰款等項目編列於同一專款戶,並做適當分配調整,來落實最基礎的公平正義。

 

韓賜村議員希望工業區的汙染罰緩能夠專款專用於改善周邊居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