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韓賜村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林園區田厝路125巷15-1號
  • 議員頻道

韓賜村為林園鄉親爭取四大項目免費健診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林園是高雄石化工業重鎮,支撐著高雄的經濟,但工業區所排放的汙染也長期影響著當地居民,導致健康亮紅燈,尤其肝癌、肝硬化、大腸癌、中風,糖尿病,以及肺部和心臟方面等疾病,都是當地較為嚴重的病徵。追求經濟發展之際,更不能忽略當地居民的健康,關心此議題的韓賜村議員多次要求高雄市政府照顧林園居民的健康,並建議市府提供當地居民免費定期健檢,以及後續追蹤照顧,雖獲得市府的允諾,但迄今未見動靜,他要求市府加速進行。

  韓議員指出,林園人長期居住在工業區的宿命已經是既定的事實,就算不談過去,也是為未來的需求做準備,如何彌補身處在大寮、林園工業區居民醫療上的健診?是市府團隊必須思考的議題。

  韓議員表示,他要求的健檢,並不是一般免費的成人健檢,林園居民要的是四個重大身體部位的檢查,包括肺癌、肝癌、心臟、乳癌等四大項。檢查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把病況找出來,並及早進行後續的治療和相關處理,達到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的效果。針對此項建議,衛生局表示首次的經費已經編列,也邀集全國專家代表開過會議,但因為疫情與大規模疫苗施打等因素而有所延誤,未來會加速進行。

  林園石化工業區為強化鄰近區域居民的健康關懷,做好敦親睦鄰工作,在林園區睦鄰公益基金孳息中,提撥部份經費作為高雄市林園石化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初次罹癌救助金及癌症身故喪葬費救助金,只要是發現癌症就領1萬元,死亡領3萬元,執行至今已經7年了。

  不過109年韓議員向睦鄰基金委員會提出加碼,要求只要是癌症領5萬,死亡領3萬。韓議員表示,從今年1月初實施到現在,鄉親所感受到的不是死亡後才能領高額,而是當事人在發現癌症時有錢可以趕快治療,這也是把當初的1萬變成5萬的初衷,若再加上免費健檢的政策,雙管齊下,對林園鄉親而言無非是相當重要的幫助。

  韓議員要求市府儘快進行,他也進一步提到,健檢費用高,也不一定要每年都檢查,他要求市府針對細節的問題趕快討論出方案,擬定詳細規劃。

 

韓賜村議員為守護林園居民健康,爭取健康關懷補助金加碼(圖片來源:韓賜村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