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韓賜村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林園區田厝路125巷15-1號
  • 議員頻道

韓賜村呼籲動用預備金催生捷運林園延伸線規劃報告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高雄捷運通車10年,期間市府多次爭取興建延伸線,最後行政院核定通過前瞻基礎建設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二階段工程,要讓捷運紅線向北延伸,但爭取已久的林園延伸線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韓賜村議員要求市長落實政見,動用第二預備金進行可行性研究和第二階段綜合規劃報告書,不要讓林園延伸線淪為政治人物的空頭支票。

  韓議員指出2001年1月12日高雄捷運簽約、動土,同年10月24日R3小港站開工,在2010年12月25日縣市合併,歷經八年,2019 年北向岡山捷運已經完成。市民也十分樂見包括往北的路竹延伸線、輕軌和捷運黃線等大眾運輸運網逐步在完成,龐大的經費,除了60%的中央補助款外,市府也要自籌40%的預算,「這是為什麼?因為地方需要、鄉親需要。」韓議員認為,既是地方上需要的,就算中央不給補助,市府團隊也要先做。

  現在捷運向北延伸線已經逐漸完成,而捷運向南的可行性評估卻卡在中央不給補助。中央不給的原因是考量人口數的流量規劃,需要有一個可行性的研究報告,第二階段才是綜合規劃,這兩本報告書如果沒有做,捷運永遠無法到林園。

  韓議員指出,早期拆船業、中鋼、石化工業,所有的污染都在南高雄的林園。「光從沿海到林園全線1年就創造1兆元產值,40年了,空氣最差、地價最低罹癌率最高,縣市合併都8年了,1條捷運竟然到現在都沒有送半件公文到中央。每逢選舉,政治人物就對林園鄉親做出承諾,也包括韓國瑜市長在內,現在正是拿出政治擔當的時候。」

  「中央不補助、不給錢,難道市府的第二預備金籌不出800萬元來做可行性評估和第二階段綜合規劃報告書嗎?」韓議員表示,市府捷運局聲稱為了爭取林園延伸線,只好把餅做大延伸到東港大鵬灣,期待屏東縣政府和我們一起爭取,這是掩耳盜鈴的作法。

  韓議員強烈表示,要求市府團隊須在年底前兌現選舉承諾,先動用第二預備金墊付,並針對高捷林園延線的規劃作出具體報告,一延再延的話,林園、大寮鄉親自有公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