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韓賜村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林園區田厝路125巷15-1號
  • 議員頻道

捷運小港林園線年底動工 韓賜村緊盯沿線地目變更進度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高雄捷運紅線即將在今(111)年底動工延伸到小港、林園,路線長度11.59公里,將設置7站,包括6座地下車站及1座高架車站。長期爭取林園對外交通路網的韓賜村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應正視6站車站周邊可能帶來的商機,儘速進行地目變更作業。

  韓議員表示,地目變更涉及範圍廣泛,都發局應以更嚴謹的態度邀集相關局處共同探討與研議,除了捷運紅線延伸經過的站體周邊之外,沿線兩側的農地也應一併處理,將前置作業完善,才能真正帶動地方發展,並創造商機。

  同時,韓議員也建議市府,未來評選承包地目變更作業的廠商應對於林園土地有深度的了解,他憂心廠商對地方一知半解,紙上作業淪為空談,嚴重影響地方未來的發展。

  「國道7號歷經 10 年,環境評估始終無法解決,癥結在於國道7號當初的設計單位不了解林園。」韓議員以國道7號為例,南星路位在小港鳳鼻頭與林園交界,設計單位如果一開始即與地方溝通,聽取建議選擇台29線林園海線進行規劃,環評就能快速通過,不僅能及早帶給林園一條快速道路,還能省掉至少300億元的土地徵收費。但由於一開始的設計就是錯誤路線,政府只為了省數億元的設計費,至今國道7號的開闢仍陷膠著,致使貨櫃車、聯結車仍經由沿海路往南星路,在上下班的尖峰時刻出現道路嚴重壅塞的現象。

  韓議員表示,正因為當初的設計不符合在地需求,以致於現今該路線必須重新變更。國道7號延宕至今,已逾10年,事實上許多反對國道7號的鄉親、地主,並不是反對國道7號的興建,而是反對國道 7 號的路線設計規劃不當。藉此,韓議員也提醒市府,未來捷運經過的土地或是周邊農地,都必須有整體的規劃,避免重蹈覆轍。

  都市計畫變更往往會牽涉市地重劃區段徵收,韓議員表示,難得今年底有553億元經費挹注捷運紅線延伸線,地方都殷殷期盼有此機會,他要求市府舉辦相關說明會時,包含都發局、地政局及交通局等各局處一定要派人與民眾溝通,通盤檢討並徵求地方意見,才能順利完成捷運延伸線周邊土地的地目變更。

 

韓賜村議員(黃色上衣)參加中央環評委員會小港林園捷運施工路線的會勘。(圖片來源:韓賜村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