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崑源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三路153-4號
  • 議員頻道

後疫情時代當務之急─振興經濟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今年初來新型冠狀病毒如野火燎原般在全球快速播散,截至五月底全球已有近500萬人染疫,死亡人數超過30萬人,全球一半人口被迫在家社交隔離,並造成空前的失業人口與經濟衝擊。面對這場劫難,臺灣最早殲敵於境外,有效的控制疫情,國土與國民泰半安然無恙,在國際上備受稱道,如今國人在慶幸挺過疫情之際,執政者應該及早著手籌劃如何提振國內經濟,以及如何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國際與兩岸局勢。

  這場疫情席捲世界,讓全球政經環境更加脆弱不穩,對全球的傷害被形容有如世界大戰一般,尤其經濟損傷格外慘重,連近百年來最可怖的經濟大蕭條恐怕都無以望其項背,若與世界大戰相比,這場疫情的衝擊面更深且廣,蹂躪的地區與民眾,失去生計的店家,走投無路的失業者、衣食無以為繼的家庭幾乎遍布每個角落。

  近來不少國際關係與經濟學者紛紛提出警告,認為這場疫情是世界局勢的分水嶺,之前與之後將呈現兩個不同的世界。更令人擔憂的是,疫情後的世界新秩序會像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保護主義、民族主義抬頭,進而引發二次大戰;還是像二戰之後,國際間為避免戰禍再起,國與國或地區之有了更多的共識與合作體系,形塑維持至今長達七十多年的世界和平局勢,這都是後疫情時代國際局勢的觀察指標。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認為「這場新冠肺炎病毒對人類健康的威脅可能是暫時的,但所引發的政治和經濟動盪,估計可能會持續好幾個世代」。另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一場演講中也對新加坡人示警說,疫情結束後,經濟將發生重大結構性變化,包括貨物和人員流動的自由度下滑,為此他要求新加坡要做好準備,面對大調整。

  可以預見的後疫情時代,國際上勢必造成全球分工重組,世人邁入理性消費、投資保守、追求安全成長的新時代。回過頭來看國內情形,雖然中央疫情中心五月中旬以來一再宣傳「歸零」成效,但僅管接連零確診,但國內的觀光、休閒、旅遊、餐飲及一般百貨零售業仍然門可羅雀,生意蕭條,經營者一再咬牙苦撐,員工生計慘澹,多少家庭衣食堪憂。

  因此,正當國人正滿意於台灣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防疫成效都是國際防疫模範生時,相信人民肯定不願看到我們在疫後變成經濟放牛班,尤其正值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新任期剛開始,面對人民的新期待,蔡英文的執政團隊應該好好省思我們要用什麼經濟戰略,迎接疫後時代的新挑戰與機會,這才是為政者最該關心、最需要救民於水火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