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崑源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三路153-4號
  • 議員頻道

苦民所苦的政府必能贏得人民的擁戴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小林村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侵襲中幾近滅村,家屬認為政府有責而聲請國賠,但絕大多數災民敗訴收場,僅15戶在今年3月更一審逆轉獲勝。高雄市長韓國瑜展現愛與包容的風範,放棄上訴,讓莫拉克風災國賠案纏訟10年後終於劃下句號。

  高雄縣市合併前的甲仙鄉小林村(目前是甲仙區小林里)原本主要居民是原住民族的大武壠族,日治時代為了開採樟腦,客家與閩南陸續遷入,形成多種族群同住。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侵襲,潰堤的堰塞湖在兩分鐘內掉落3,000萬噸土石流,造成村內381人死亡、16人失蹤,釀成幾近滅村的悲劇。

  事後倖存的村民質疑,造成悲劇的主因是當時政府在小林村東北方的獻肚山進行曾文溪越域引水工程,導致獻肚山土質鬆動而山崩,其次是當時的甲仙鄉小林村村長未善盡撤離的責任。災後共有138名家屬向縣市合併前的高雄縣政府與甲仙鄉公所聲請國賠。

官司纏訟10年,高雄市政府的律師團一直以「天災無法預防,就算居民撤離到避離點,還是難逃一死」,堅持公務員無責,拒絕國賠。

  一、二審法官根據災害調查報告指災害的主因是因雨量過大,而且就算當時村長未善盡撤離責任,也不是構成國賠的主要理由,判決災民敗訴。但災民不放棄,繼續上訴最高法院。

  前年最高法院判決除住土石流潛勢區的15戶災民發回更審外,其餘123人都敗訴確定。高雄高分院今年3月底更一審大逆轉,合議庭法官認為當時的高雄縣政府未對這15戶災民強制撤離,確有疏失,難辭其咎,判決災民勝訴。

  更一審的判決雖然市府敗訴,但市府仍可以上訴。然而市長韓國瑜苦民所苦,認為小林村災民經過10年纏訟,早已身心俱疲,而且站在政府照顧市民的立場,市民遭受不公平或不正義本就該獲得賠償。因此更一審判決一出來,市長韓國瑜的市府團隊就決定放棄上訴。

  「這個結果雖不完美,但還算圓滿」,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諭說,十年來國賠官司屢屢敗訴,許多災民早已心灰意冷,甚至到最後參與的法扶律師與志工甚至比當事人還多,如今市府放棄上訴,總算讓這場天災告一段落。

  韓市長以愛與包容、苦民所苦感動了倖存的災民,但畢竟莫拉克風災導致小林村滅村是個悲劇,為避免悲劇再發生,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公務人員的作為具有關鍵性的功能,就如最高法院發回更審時直指災害防救法一再強調,政府有義務執行預先避難或減災措施。期待這次小林村更一審判決,能激發公務人員的覺醒,更能勇於任事,尤其是在發生事故或災變時更能積極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