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崑源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三路153-4號
  • 議員頻道

許崑源:高雄經濟再無成長,恐被台中迎頭趕上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8年總經費新台幣8,824.9億元,而高雄市所獲金額高達1,823億元,被各界解讀是大贏家。許崑源議員則提醒高雄市政府過去多年來舉債進行多項大規模建設,但人口卻仍然成長緩慢,顯然沒有產業動能和就業機會,根本無法留住人才,人口才會沒有起色,甚至被台中市迎頭趕上。

  許議員指出,高雄市人口成長遲緩,市政府居然還將腦筋動到公務體系,宣導鼓勵公務員將戶籍遷入高雄市。日前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湖內分局發公文希望各單位柔性勸導警察同仁遷戶籍,有基層員警認為帶有強迫意味,並將該份交辦單po上網,引來網友批評「為了選票」、「什麼時代了」,更有網友以「幸福城市怎麼會沒人要住?一定是國民黨的陰謀」來嘲諷,許議員認為此作法貽笑大方。

  許議員引用媒體報導指出,前不久才傳出台中市人口超越高雄市,就有湖內分局的員警發文提及「高雄市人口成長遲緩,市長非常關心,並鼓勵市府各局處同仁能將戶籍遷入本市……,另了解無法遷入原因,依調查表填寫」,由於要求員警填寫無法遷入原因,遭解讀是強制遷入,因而基層將這份交辦單po上「靠北警察」網站,引起熱議。 

  許議員表示,對於市府爭取到1,823億元,推動高雄捷運黃線、興達港海洋科技產業專區、新灣區體感科技園區等,讓高雄揮別重工業污染宿命,當然是樂觀其成,相信所有市民都會感到開心。但「施政」不等於是花大錢做建設,如果沒有產業配套措施,不論舉債建設抑是中央挹注經費,都不能遏止人才的流失,只有年輕人有好工作、願意結婚、敢生小孩,人口自然就會成長。

  許議員表示,高雄市過去使用許多方式要吸引年輕人回流,甚至補貼企業加薪,但對於人才的吸引力都只是曇花一現,到後來竟然「鼓勵」公務員遷戶口,這種重視表面數字的作為,令人不勝唏噓。他贊成拚經濟,但應該把錢用在真正有需求的地方,要打開瓶頸才能推升經濟;如果用在非建設而建設,恐怕會招來不同的評價。

 

高雄就業機會低、舉債高,經濟沒起色,恐失去第二大都市之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