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崑源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三路153-4號
  • 議員頻道

「韓流」打通高雄城市治理的任督二脈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 / 高市議壇NO.37

  市長韓國瑜2月底五天四夜的馬來西亞與新加坡行後,接著3月下旬又一趟行程緊湊的港澳深廈城市交流,兩趟行程除了大大提升高雄市的國際能見度外,對農漁產品行銷與經貿投資,都屬歷史性的斬獲。高雄被這股「韓流」強襲才三個月,已瞬間打通了城市治理的任督二脈。

  「台灣錢淹腳目」是形容寶島經濟欣欣向榮,容易討生活,高雄的條件更是全台最優,不只是「淹腳目」,而是「高雄錢淹肚臍」。但曾幾何時,高雄經濟嚴重衰退,20年來高雄產業大量外移,競爭力節節敗退,風華不再,謀生不易以致失業率居高不下,高雄青年只好紛紛「北漂」謀生。

  在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下,人口負成長,使得城市發展的人口紅利大幅減弱。統計過去8年,高雄人口增加不到100人,高雄原本是台灣第二大都會,前年已被台中市取代,如今退居全台第三的城市。僅僅一年多的時間,現在台中市人口已比高雄多了2萬6,000人。

  就城市發展而言,當逐漸喪失吸引力與競爭力時,若主政者又提不出振衰起弊的政策,惡化形勢的力量就會不斷釋出,城市中的主要產業可能因此蹣跚不前或選擇離開,如此一來就業機會減少,勢必更加速居民與企業出走,20年來的高雄就是長期陷入這個困境,難怪被形容是「又老、又窮」。

  所幸正當高雄市政府負債超過3,000億元,舉債幾近破表,城市發展陷入嚴重瓶頸之際,107年底高雄驟然掀起一股強襲的「韓流」,市民用選票翻轉高雄。謙稱是賣菜郎的市長韓國瑜就任三個多月來,果然不負市民所託,堅持清廉、親民,加上行政團隊的高度執行力,瞬間搖醒了沈睡的雄獅,讓高雄已從谷底大翻身。

  就以韓市長新、馬行與港澳深廈城市交流兩趟行程一口氣為高雄帶回72億元的農漁產品訂單來看,雖然農漁產品的海外行銷,只是市府國際行銷的一環,但韓市長帶領的新市府團隊除具企業家創業精神外,想方設法的為民興利,市長也成了高雄對外招商引資的活招牌與最佳代言人。

  韓市長並強調除了行銷農漁產品外,未來還要推展高雄的花卉市場等,接下來並要擴大招商,讓企業進駐投資。這一切都再再顯現韓市長正扮演領航城市發展的「政策企業家」,相信不久的將來高雄就可以脫胎換骨,市民可以拭目以待,迎接這百年難得一見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