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崑源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三路153-4號
  • 議員頻道

許崑源以負債口空污第一諷高民調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許崑源議員於106年5月26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諷刺日前獲6都施政滿意度第1名的陳菊市長,以負債及公安事故最多、空氣污染嚴重、公立幼兒園增班數最少,以及破壞文官體制為第一,戳破高民調背後的辛酸與謊言。

  許議員根據高雄市財政局統計,至今公共債務餘額為2,477億元,短期債務餘額為178億元,自償性債務餘額為266億元,合計高達2,900多億元的未償還債務,是全國第一。他認為以高雄前瞻計畫投入的龐大經費,可以增加公立幼稚園數量,不必讓民眾為了入園爭破頭,也可以拿來補助電動機車、協助發電廠禁燒煤礦,改善空氣品質,他強調錢要花在刀口上,能看得到眼前的才叫前瞻。

  許議員更痛批106年大港花火秀,放了14天的煙火,製造大量空污、噪音,質疑環保局為何沒開單?而一般民眾放煙火市政府就開罰,根本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而每年高雄燈會藝術節經費逐年增加,若這些經費拿來補助更多弱勢者不是更好。

  他也提到高雄是嬰兒出生率連續5年6都倒數第1名,人口成長6都倒數第1名,年輕人為討生活遠走他鄉,人口負成長,失去人口紅利優勢,市長該對市民道歉。他更是直指,高雄市晚上街道人煙稀少,滿街租售廣告一堆,他還播放影片,片中晚上的輕軌車廂猶如幽靈列車,花了160億元,搭乘人數少得可憐,如今卻還要再興建兩條捷運路線。

  此外,許議員也不滿年金改革政策,質詢中播放陳水扁前總統參加基金會餐會的一段錄影帶,表示連陳前總統都認為「軍公教是國家安定的最大力量」,並要求蔡政府千萬不要污名化軍公教人員。

  許議員也針對一例一休大加批評,認為是資勞官三輸的政策。他指出低薪勞工欠缺的不是休假而是收入,一例一休剝奪勞工原本擁有的加班所得,但蔡政府迄今絲毫無意認錯修改。他進一步希望市政府比照南投縣不開罰的因應策略。

  陳菊市長表示,勞動基準法屬全國性法令,中央將會進行說明及修正,市府會依法行政,但不會以處罰為目的,將儘量採取輔導改善的措施。

  質詢中,許議員列舉一例一休、兩岸修法、年金改革、婚姻平權、食安管理、司法改革、徹查國民黨黨產、新南向政策、財政改革、打造非核家園等等中央政策,要求市長從中挑出最不滿意的政策推動。陳市長選出非核家園,對此,許議員認為陳菊市長才該為高雄市環境努力,改善嚴重的空污問題。

 

今年市府燈會期間舉辦的大港花火秀長達14天,頻頻製造大量空污和噪音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