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崑源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三路153-4號
  • 議員頻道

許崑源籲當局者迷 前瞻計畫陷財務黑洞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出爐到審議階段,輿論就炒得沸沸揚揚,就連被視為前瞻計畫最大贏家的高雄市,在高雄市議會的議員中均有不同的看法。許崑源議員指出,本會許多在野黨議員在本屆議會質詢中一再提醒早就債台高築的高雄市政府審慎評估財政狀況,應避免過度樂觀,造成債留子孫的後果,但市府顯然是「當局者迷」,不願意面對外界好意的提醒,甚至出動市府公器和台北市長抬槓。

  7月初立法院剛審議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期程由8年減半為4年,預算規模則由8,800億元減為4,200億元,並且分期編列。但不能遏止輿論對前瞻計畫草率上路的批評。許議員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提到前瞻建設表示,「如果事情是錯的,丟再多錢、再努力都沒有用」還點名新北、高雄債務增加,這番談話不但說到許多擔心市府財政的市民心坎裡,卻也踩到了陳菊市長的痛處,引起陳市長和市府的反擊。

  許議員指出,柯市長在演講中提到台北市政府2年決算後多了549億元,還債300多億元,不向中央拿錢,台北市政府就有錢。反觀高雄市政府過去10年,債務就增加1,200億元,新北市政府過去6年,債務增加550億元,全台灣的縣市政府債務都在增加且債留子孫。

許議員認為,這番話呼應了這幾個月來在野黨議員在議會裡苦口婆心指出,為了推動前瞻計畫,除了中央政府的補助,市府還要400億元的自籌款,金額龐大,壓力也很大,但由柯市長隔空講出這個事實,恐怕讓陳市長更難受,所以才會回應「做市長不是做名嘴,嘲諷無助成就市政」。

  市府財政局也跳出來表示,高雄的財政挑戰,是來自於許多歷史上不公義情況所構成,把選舉時聲稱要承擔的歷史共業和翻轉高雄,一碰到質疑,就回復到歷史因素。許議員表示,他並不是否定前瞻計畫中包括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與黃線等內容對高雄區域發展的重要性,但市府也一直未對議會提出更妥適的財務規劃,才是讓人擔心的地方。

  許議員表示,最有效的財政後盾當然是經濟發展,百業有錢賺,但新政府上台後兩岸急涷,高雄觀光產業不振,不思拓展財源,只擴大建設投資,恐怕才是柯P說的「如果事情是錯的,丟再多錢、再努力都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