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籲借科技業進駐帶來能源轉型機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台積電於楠梓產業園區設立7奈米、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將帶動半導體上下游產業進駐高雄,但用電需求也成為關注的焦點。林于凱議員認為藉科技業進駐高雄,係推動新能源發展、帶動工業轉型的契機。

  根據環評資料顯示,楠梓產業園區全年用電33.98億度電,約占全市用電11%,相當於全市住宅用電的6成。林議員表示,台積電的用電需求量大,在臺灣的綠電憑證,台積電便占了99%,那麼未來台積電在楠梓產業園區所需的綠電,要從哪裡來?

  林議員提到,目前高雄綠電,以太陽光電為主,但在全球邁向「淨零碳排」的目標中,「氫能」的角色日漸重要,包括日、韓、德、美、中、澳等國家,都致力於氫能發展。中央經濟部業已成立氫能小組,目前正在進行國內技術盤點。作為全球第一家加入RE100的半導體業者–台積電,林議員認為,也應該成為高雄氫能發展的領頭羊,透過楠梓產業園區廢矽循環再利用,進行超前部署。

  半導體切割、研磨所產生的廢矽砂、矽汙泥,經過氧化還原反應,可以產出二氧化矽,用於輪胎、製鞋、建材等方面。曾向高科技再利用業者詢問的林議員表示,還原反應中,除了二氧化矽,還會產生高純度的氫氣,也就是說,不用消耗額外的電力能源,在廢矽再利用過程當中,就可以「順便」產生「綠氫」。

  林議員並表示,現任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林本堅也曾指出半導體製程中的「極紫外光微影技術」(EUV)會使用大量的氫氣,這些氫氣若能捕捉,也可以用於發電。因此他認為應該在半導體廠附近建設氫能發電廠,結合半導體製程發展綠能產業。

  有鑒於此,林議員以楠梓產業園區的情況,建議考慮廠內自設循環系統,或讓再利用業者進駐。但是,就像資源回收要做好分類,廢棄物再利用也應該從源頭做好分流、提高純度。不過因為廢棄物在半導體廠出廠的標準較為寛鬆,所以處理廢棄物資源化的廠商拿到不純的廢液,提高了廢棄物再利用的難度。這部分則需要環保署和經濟部的協調。

  台積電即將進駐高雄,除了帶來產業與經濟發展,更是推動廢棄物再利用、發展氫能的好機會。新設立的楠梓產業園區,應該從「源頭控管廢棄物」及「扶植再利用業者」兩方面著手,建立高雄產業轉型的標竿。

 

曾出席中油高煉廠土壤整治簡報的林于凱議員(中),盼高科技的發展能為高雄帶動工業轉型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