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高雄空汙大戶 林于凱發現興達電廠含硫標準寬鬆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高雄秋冬空汙嚴重,根據在地環團指出,全台最老舊的燃煤電廠「興達電廠」也是元兇之一,每當空氣品質不佳,環保局會啟動因應機制,要求其降載發電,年初外界也大聲疾呼其兩座燃煤機組應先除役,林于凱議員卻發現高雄興達電廠的含硫比例竟高於其他電廠,也難怪高雄市的硫氧化物(SOx)空氣汙染在全國一枝獨秀。

  林議員指出,台中電廠煙煤許可最大含硫比例為0.5%,高雄興達電廠則是寬鬆的1%(高雄大林電廠是0.6%)。我們查詢過往的操作許可,發現至少從102年至今,興達電廠許可的含硫份一直都是1%,多年不變,而1%的試算依據究竟為何,卻不得而知。

  林議員也強調,高屏雖有空汙總量管制計畫,但對於生煤管制仍缺乏更明確的法定標準,而雲林縣、台中市則已針對生煤管制制定自治條例,訂出含硫份的標準以及減量的期程,高雄也應針對生煤管制訂立更明確的規劃。

  除了興達電廠是高雄汙染大戶外,高雄港的空汙也占全市的3分之1,108年1月起高雄港船舶油料含硫量上限降為0.5%,推動船舶使用低硫燃油,林議員要求環保局落實稽查,確實達成空汙減量,並且建置完善的港區即時連續監測測站,讓高雄的監測網更完整綿密。

  高市空汙資金年收入5億元是全國最高,過去市府也運用空汙資金推出許多補助措施,不過108年卻出現高雄市電動車補助公告卻姍姍來遲、環保局還向廠商募空氣清淨機等情形,原因是空汙資金即將見底。

  林議員指出,100年還有13億元結餘的空汙資金,107年底只剩1億元,108年初環保局僅剩5,000萬元可用,所以電動機車補助也縮水了。

  林議員進一步說明,按照規定資金支用應於會計年度開始前一年內提報資金管理會審查、送市議會備查。但過去,竟然有很多送進議會審議的環保資金預算,在議會審議完後又追加預算,甚至有原本編列2,000萬元預算的項目,年底決算卻達3億元的情況,當然導致資金在過去幾年被快速用完,過去3年來超支近8億元!

  因此,林議員要求環保局應比照中央政府《預算法》第五章,在《高雄市環境保護資金收支管理及運用自治條例》制定追加預算原則,落實專款專用,把錢花在空汙減量的刀口上,而非把空汙資金當作市府大金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