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有效減少囤房 林于凱建議累進稅率與實價課稅雙管齊下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居住正義是城市幸福指數的指標,為解決房價高漲與囤房問題,日前陳其邁市長宣布推動「囤房稅」,向來關心居住正義的林于凱議員則提出制定累進稅率,持有3至5戶課2.4%、6戶以上課徵3.6%,多房累進稅率與實價課稅雙管齊下,有效減少囤房,稅收也能挹注市庫。

  從台積電可能進駐高雄,到確定設廠在高雄,高雄的房價飆漲的程度讓人瞠目結舌,陳市長因此提出在自住的房屋須不受影響、落實居住正義、不造成房東轉嫁稅率或負擔給房客等三原則下推動囤房稅,以保障市民居住權益。林議員上任以來,每個會期均關注居住正義的議題,針對目前房屋稅制的缺失他提出修改的版本。

  林議員指出,目前高雄的房屋稅制有兩大問題:一、囤房成本過低,住家用非自住房屋持有10戶跟持有1戶,房屋稅率同樣為1.5%;二、房屋有無出租都是1.5%,缺少房東申報出租之誘因。

  為了解決以上的現象,林議員建議,一是針對多屋者課徵累進稅率。目前高雄市非自住住宅約有85,000戶,其中擁有3戶以上的人,持有約3成的住宅,他認為高雄市應制定累進稅率,持有3至5戶課2.4%、6戶以上課徵3.6%,如果依照他提出的稅率實施,高雄市的房屋稅歲入約能增加2億左右;同時也建議針對兩年內未出售的新蓋好的建築物,課徵2.4%,超過兩年回歸累進稅率,加強建商銷售壓力。

  第二項建議則是提高公益使用與出租誘因。林議員提出,提供房屋出租給個人、包租代管、勞工宿舍、營運期間屆滿後轉移所有權予政府之學生宿舍、營利事業所有地面上建築物無償專供員工停放汽機車、自行車使用者,皆課1.5%;而人民團體使用房屋,原先課徵2%,也調整為1.5%,做出差別稅率,提高多屋者對於公益使用與出租的誘因。

  財政部長蘇建榮在11月曾提到:「囤房稅並非萬靈丹」,林議員也表示,確實囤房稅不是萬靈丹,要搭配稅基調整,房市透明才能有效減少囤房,釋出閒置房屋。但因目前因稅基過低,房地產公告現值與實際價格落差最多高達10倍,導致實質稅率只有實際價格的0.1%~0.3%;儘管地方政府有權限可以微調稅基,但不可能調整4、5倍,若中央單純將稅基調整至合理價格,恐怕也非大眾所能負擔,所以林議員認為多房累進稅率跟實價課稅應該要配套設計。

  林議員進一步認為,各地方政府將囤房稅上調至中央規定的稅率天花板,才能真正讓中央意識到地方有意解決囤房問題,進而檢討目前中央法規不足之處,調整稅基和稅率,並且將房屋歸戶計算到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