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盼為臨時工、部分工時勞工爭取資源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面對全國疫情升三級,5月18日高雄市也進入三級,一個月過去了,疫情仍繼續,三級無法解禁,林于凱議員擔心對民生經濟的影響甚鉅,特別是許多臨時工、部分工時勞工,在各種紓困方案中,經常找不到可以申請的方案。

  林議員表示,這類勞工即便有加保,都是非常態性質,有工作才會被事業單位加保。因此,若需要有勞保或其他職業保險資格才能申請的紓困方案,均不適用。若即便用無勞保的「擴大急難救助」方案,因為此方案以「户」為單位,一戶只能申請一次,因此只要其他同戶者已經申請,就無法再申請。

  不僅申請不到補助外,林議員指出,臨時工、部分工時勞工,又是在這波疫情中最容易失業的一群;即便雇主申請政府各種營運補助方案,並設有「不能解僱勞工」的先決條件。但因為臨時工、兼職勞工原本就不被計算在正式勞工的編制內,所以也是最容易被犧牲的一群。

  如果這類的勞工是單親家庭,勞工請防疫照顧假照顧小孩,便會擔心是否會失業;但是因為課後安親班全面停止,因此國小生的單親家庭,家長只能夠找人幫忙照顧小孩或是被迫不能工作,林議員心疼的表示,我遇到的單親媽媽都是咬牙苦撐的。

  林議員列舉如大賣場的食品推銷人員,多為臨時人員,加上疫情推銷不易,工作也沒了,因為沒有勞保只能申請「擴大急難救助」方案,但因跟丈夫合計的平均薪資超過26,000元的領取標準,也被以不符資格駁回。唯一能領的僅有小孩的育兒補貼1萬元。

  此外,小吃店的老闆也向林議員詢問生意衝擊有無補貼方案,但必須要舉證營業額下降,由於店家每月營業額8萬以下,未課徵營業所得當然也無財務報表,那麼要如何舉證業績下降?

  不僅如此還有創業的年輕人,欲申請辦理紓困貸款,銀行查到有卡費逾期未繳的紀錄,銀行認定不符資格等種種現象,便也無法申辦。這段期間林議員接觸不少無法獲得紓困的民眾,他看在眼裡感受特別心酸,他期待凝聚民間的力量,照顧政府照顧不到的人,讓大家可以共同度過難關。

 

林于凱議員為申請不到紓困補助的民眾發聲。(圖片來源: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