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長串炮仔聲惹民怨 林于凱提修訂法規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春節至元宵期間廟會活動多,從農曆除夕至正月初一迎新春、初四迎財神、初九天公生、元宵放煙火,熱鬧非凡,各式陣頭表演,讓過年歡樂的氛圍拉長,不過2月16、17日週末時光,許多三民區居民卻抱怨廟宇長時間施放熱烈的鞭炮聲,震耳欲聾,干擾了當地的安寧。對此,林于凱議員希望未來修訂「高雄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落實事先申請,並研擬加入「寧靜時段」機制,保障居民生活品質,同時讓廟宇文化再提升。

  林議員表示,熱鬧的廟會活動大家都愛,但太過爆烈的煙火,影響居民生活的品質。依照目前「高雄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規定,宗教禮俗類的爆竹煙火不必經過主管機關許可便可施放,六都當中高雄、臺中、臺南都有這樣的例外條款,但是雙北和桃園則無,中南部較為寬鬆。

  就算可以施放一般爆竹煙火,但根據自治條例,如果要施放高空發射等大型、專業的爆竹煙火,仍要事先申請。針對16日當天情形,林議員也詢問消防局,得知廟方人員並未申請,最後其不合格的爆竹煙火被沒收,而造成的空氣汙染以及噪音超標的部分,環保局則是各開罰了新臺幣1,200元跟3,000元。

  林議員指出,部分中南部的宗教活動施放一般爆竹煙火不必事先申請許可,但如此一來,沒有事先掌握的環保局,只能被動接受民眾檢舉,往往稽查人員到場時活動早已結束,若能事先掌握相關活動提供輔導,並且抽出部分場次由環保局人員陪同監測,培養廟方守法習慣,才能從源頭改善廟方與社區民眾的互動。

  目前除了明訂晚上10點到早上8點禁止施放之外,林議員提出,在週末假日休息時間應可避免長時數連續施放,讓民眾有喘息的空間。再者,為了維護消防安全,他認為高空煙火可能危害公寓大廈消防安全,必須嚴格執行審查,核可後才能施放,否則依法開罰。

  林議員親上網路論壇批踢踢實業坊與網友討論,許多網友都對研擬修法表示認同,認為「寧靜時段有必要性,連續放一小時不斷受不了」、「住幾十年沒聽過這麼轟炸的鞭炮跟煙火」、「很多老人、小孩、寵物禁不起這樣吵,後續的醫療支出都民眾自己吞」,網友也提出更多建議,例如「取締需要即時性,希望能下放權力給警察單位」、「希望能限制六米寬以下巷道禁止施放爆竹」。

  林議員強調,適當的規範、管理,並非一概杜絕傳統文化,而是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必須取得平衡共識,此舉不只提升文化素質,也能保障彼此的生活品質、消防用火安全。

 

長串的鞭炮聲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相關管制的法規應有增加寧靜時段的必要性。(圖片來源: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