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籲限期處理大寮非法廢棄物處理場 展現公權力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大寮一處非法廢棄物處理廠盤踞地方十幾年,影響地方居民身心健康,民眾屢屢陳情,市府也開罰,卻一直沒有具體拆遷時程。林于凱議員抨擊業者無視法令,市府也未能展現公權力,讓鄰近的住戶求助無門。林議員要求市府拿出魄力,該拆遷就拆遷,該輔導遷移就輔導,一定要遏止不法的行為。

  林議員指出,該處廢棄物處理廠存在已久,在 88 快速道路接近大寮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充滿廢鐵皮的山,只要行車經過該處,就會感受到煙塵瀰漫,住在周邊的住家,只要伸手觸摸家裡的牆壁,便會滿手鐵粉,風大一點的時候,堆積如山的廢鐵皮就會碰一聲,掉落在旁邊住家的屋頂。小孩每天在高分貝噪音及高粉塵的環境下,健康也會出現狀況。

  林議員指出,這處廢棄物處理廠,在地籍資料上顯示畜牧用地,可明顯看出它並非是使用於養豬、養雞或養牛,104年12月經市府農業局認定是非農業使用,105 年都發局已勒令停止使用了,也已裁處過6萬元跟12萬元罰鍰;107年9月20日市府執行強制拆除,斷水、斷電,隔天卻仍繼續運作,完全沒有改善。

  「我們的公權力、我們的執法,到底是落到什麼難堪的境地,已經違法這麼久的工廠,業者卻可以依然故我,不禁讓人懷疑後台有多硬?」林議員不滿的說,大寮的這種狀況是全台灣非法農地工廠密度最高的行政區,當地居民一再陳情,甚至下跪、眼淚直流是為了什麼?就是不希望他們的孩子未來住於此,仍需繼續忍受如此惡劣的環境。然而業者到現在還在作業,幾乎是無法無天。

  林議員表示,民眾並不是要跟廠商對立,然而這處廢鐵皮處理廠,也不符105年5月20日認定適用工廠輔導法可以就地合法化的工廠,既然沒有任何就地合法的空間,那就該搬。且已經過經發局認定,完全沒有任何合法化的空間,唯一的辦法就是強制遷移,而不是放任業者擺爛,林議員強烈呼籲市府積極協調,找一個適合該工廠的地方輔導搬遷,維護大寮民眾的居住正義。

 

(影片來源: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