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降低A1事故 林于凱提出友善人行環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A1事故死亡人數連兩年居六都之冠,林于凱議員於11月16日總質詢以「市民好好生活,長輩安心出門、學童安心上學」為題,要求市府除執行斑馬線總體檢外,進一步推動機車退出騎樓計畫,創造行人友善空間。

持續關注人行環境的林議員,建議市府全面盤點路口,增設行人庇護島、將身障坡道對齊及調整斑馬線位置,避免車輛A柱死角問題。「人行道及騎樓要真的能給行人走」,林議員建議市府優先設置人行道,若施行困難,再成立跨局處平台,推動「還行人1.5米通行空間計畫」,以火車站及捷運站周邊作為優先示範區,嚴格取締超過一排的違停車輛,空出1.5米通行空間,以改善行人路權。

  再者,疫情衍生的家庭問題,當社會、家庭的壓迫感越大的時候,它與惡的距離可能會越近,林議員表示,高雄市今(109)年1到6月尊卑親屬虐待事件中,65歲以上被害者人數較去年增加23%,大環境經濟不佳,失業問題引發家庭壓力,他擔憂疫情阻斷受虐者求援及社工協助機會,實際受虐數字恐比官方統計還高,要求市府除透過里政系統掌握外,應更積極掌握並通報高風險弱勢家庭。

  林議員也進一步提及精神障礙病友家庭缺乏社區支持,他建議資源擴充前,先針對警消單位、社工等第一線人員提供培力課程,另針對六大類有就醫紀錄之個案,引導並教育其家屬規律就醫、協助處理緊急狀況,以提升醫療機構精神疾病社區照護品質。

  林議員也對於政府推動智慧城市點出數大障礙待突破:一為主計障礙,經資門比例限制造就蚊子館,設施蓋好後卻苦無維護經費;二為人才卡關,政府須民間高手協助但薪資太低,且做大量APP與民間競爭;第三為不知為何而戰?政府有開放資料的競賽,但比賽完之後就沒了,讓各局處同仁不知接下來該如何?他建議成立跨局處數位治理小組,讓提供的資料變成商業材料,由林欽榮副市長領銜,資訊中心統籌,進行推動數位治理。

  新市府拚市政緊緊緊,演變為粉專競逐賽,導致基層公務員苦哈哈,林議員肯定各局處粉專發文頻率及粉絲人數提高、輿情反應速度變快等優點,但基層同仁需擱置自身業務經營粉專,他呼籲莫讓金山區公所小編猝死悲劇再次上演。陳市長回應時表示,現在政府和民間溝通管道和過去不同,建立即時溝通有其必要性,但工作時間能檢討調配。

  在高雄市積極轉型的方向上,林議員提出「城市轉型,向海致敬」,建議愛河朝向全面開放,而高雄港有很好的發展潛力,卻有諸多限制,市府應開放港口提供船隻通行,搭配第三船渠、棧庫群,發展海洋休閒體驗區及產業園區。另搭配跨年活動,提前開放遊艇進入,炒熱愛河灣。

 

關心人行環境的林于凱議員舉辦公聽會,邀集學者專家以及民眾提出意見並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