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從減煤•增綠•降空汙談起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上個會期在警消衛環部門質詢中,林于凱議員關切垃圾何去何從、消防通道被占用、截切蔬果衛生等問題,而在環境議題中,空汙是高雄長年以來的大挑戰,也是他時刻關注的重要課題,8月初在一場「減煤•增綠•降空汙」公聽會中,他提出推動校園綠電及面對氣候變遷預警教育的構想。

  7月初行政院宣布,要在2年內推動中小學全面裝冷氣,林議員認為這項政策雖然是美意,但也必須考量到後續衍生龐大的電費,會不會排擠到原先的教育預算?在裝設校園雙機之前,通常會進行電力系統改善,以符合增加的電力支出,他認為應該以此為契機,在電力改善工程中納入綠電自給率,提升校園發展綠電的動機。他主張推動校園綠電,一來可以部分供給校園電力需求,如果多餘的電還可以賣電賺錢,非常值得跟校園裝設雙機的政策一併思考。

  除了裝置冷氣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林議員也提到應該持續推動綠屋頂、植生牆、導流設計、隔熱玻璃…等綠建築及永續校園的概念,讓學生提早面對氣候變遷下所需具備的氣候調適觀念,臺灣屬於海島國家,應該及早因應、超前部署才行。

  在學校端推動綠電、永續校園的概念外,政府推動114年要達到綠電20%,若只靠企業和工業部門是難以做到的,林議員指出,經濟部針對家戶、住商節電提供地方政府補助,但至今家戶、住商節電並沒有成為地方政府的優先施政目標,他認為公民意識才是增綠降汙的關鍵,也是政府需要加強宣導的對象。

  林議員以韓國首爾為例,於2012年推動「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在2014年就提前達標,可以看出公民意識在能源轉型中的重要性,但臺灣目前只有4個綠電合作社,這是未來我們要持續推動地方政府努力的方向。

  臺中早在107年就公布了《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規定生煤的含硫比例不能超過0.5%,但高雄還沒有訂定相關的自治法規。在改善空汙的議題上,林議員在第一次定期大會質詢時,就要求環保局,在興達電廠操作許可展延時,將最大含硫比例,從102年以來訂定的1%往下調降,以減少排放氣體中的硫化物。目前已成功將興達電廠燃煤最大含硫比例降低至0.6%。

 

在環保議題中,林于凱議員(右1)提出推動校園綠電以及面對氣候變遷預警教育的構想。(圖片來源: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