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保障外送員權益 林于凱推專法及建立救濟管道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重視外送員保障及權益,林于凱議員於5月3日總質詢中指出,疫情下外送員承擔染疫高風險,建議高雄市政府提供防疫物資並研議補償方案,另研擬相關專法及申訴管道,協助解決外送員和平台業者間的爭議。

  林議員指出,防疫計程車及藥師送藥皆有額外津貼,但外送員非一般勞工,他們承擔染疫高風險卻沒有職災補償,建議市府研議依上工天數補助防疫物資費用。

  陳其邁市長表示,將責成衛生局及經發局盤點及和外送團體溝通,提升整體防疫計畫,並強化防疫物資的保障,讓每一位外送員獲得良好的照顧。

  建立外送員遭平台停權的救濟管道,林議員表示,遊戲規則皆由平台業者說了算,外送員面臨獎金計算方式、接單率及里程數不透明,莫名其妙被停權且無專人協助處理等困境,工作權益未受保障,建議市府支持訂定專法改善外送員權益,並於專法上路前,協助建立和平台業者溝通橋樑,設置真人客服提供外送員救濟管道、檢討平台及外送員契約,捍衛外送員權益。

  陳市長表示,將責成勞工局和平台業者、外送員相關團體建立良好溝通平台,勞工局提供法律諮詢及協助有其必要。

  臺鐵高雄機廠工業區轉型,林議員指出,機廠坐落高雄市核心地帶,雖隸屬臺鐵局權責,轉型過程備受在地居民關注,林欽榮副市長亦表達地景及歷史建築保留目標,他認為以目前區外道路連結切割的方案太過零碎,恐無法完善保存地景。

  林議員指出,2019年國發會「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及原有廠址開發計畫」中保留北側貨車工廠及文化休閒專用區等完整街廓,建議市府參考並檢討道路規劃,盡可能維持原有的脈絡,藉由與文資團體合作,保留廠中具有文史價值設施及建物。

  請育嬰假要超過1年,才能請職務代理人?林議員認為這樣的現象相當不合理,恐使請育嬰假者受到歧視,建議市府檢討職代開缺規定,讓有育嬰需求人員能安心休假,打造友善的職場環境。

  三民區2歲幼幼班的名額嚴重不足,林議員表示,三民區人口眾多相對育幼需求較高,建議市府應增加非營利幼幼班數,同時進行盤點,讓未招滿額數的3至5歲公幼增設幼幼班。

  此外,以循環經濟及氫能發電建立產業轉型、油廠國小改制為實驗中小學、為LGBTQ+學生營造正向校園環境、廢棄車佔用街邊停車格的後續處理等議題,林議員也盼市府一同關心。

 

林于凱議員(左)召開公聽會邀集市府以及外送員等討論「高雄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