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力促行人路權和公車搭乘全面體檢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長期關心行人路權議題的林于凱議員,經常親自前往待改善的道路觀察與會勘,了解民眾通行上的問題癥結,並提出改善方案,期待這些直接與市民相關的公共事務更臻完善,讓大家在高雄好好生活。

  林議員指出,斑馬線需要整體體檢,他舉例前鎮高中二號出口往來五甲三路的斑馬線沒有紅綠燈,行人竟等了10分鐘還無法通行,育英街和大豐二路路口也一樣,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並非單一個案;再者,和人行道、無障礙斜道錯位的斑馬線,以及五福路玉竹商圈的斑馬線,被分隔島攔腰截斷。到底高雄市還有多少畸形斑馬線,應進行全面健檢和改善,他強調這些看起來的小事情,但卻是好好生活的關鍵。

  日前服務處收到民眾陳情影片,在中華一路上拍到輪椅族冒著生命危險,獨自逆向推走在快車道上,經了解後發現快車道外側的公車彎設計不良,造成公車停靠快車道的公車彎,距離候車平台太遠,使得服務身障朋友的斜坡板,長度不足,出現輪椅族無法在安全島下車,只能從快車道離開的驚險場面。林議員進一步說明,公車距離候車平台大多距離有2公尺以上,但實際上提供身障人士使用的斜坡板卻只有1公尺,根本不夠長,反而讓輪椅族不得不在快車道上下車,變得更危險。

  不只公車站設計有問題,林議員也質疑無障礙低底盤公車,市府過去承諾今(109)年要達到65%,但到目前為止只有52.7%,這些因素大大增加身障人士搭公車的困難。而交通局預計2年內達到80%,但114年是不是真的能夠完成公車全面無障礙化的設置?

  此外也有身障朋友向林議員反映,無障礙公車班次不固定,無法事先知道何時出門能搭到無障礙公車,而交通局的回覆是,因為車輛跟人員調度最多只能在前一天確認,無法固定班次,林議員也希望能夠改進。

  針對視障者搭乘公車的困難,林議員表示,駕駛遇到視障者在候車室的時候,應該透過紅白手杖、導盲犬、手持牌子,去辨識到視障人士而主動停車,並下車自我介紹、告知此班車路線,確認視障乘客搭乘需求、協助視障乘客搭乘,這才是正確的SOP,但顯然目前實行上有困難。根據上述多項情形,林議員特別強調檢討公車駕駛長SOP,制定可執行方案,督促公車業者嚴格執行SOP,才能保障身障跟視障者搭乘公車的權利。

  今(109)年3月市府成立友善行人路權專案小組,選定捷運沿線10大場站進行優化,催生此小組成立的林議員日前追問進度,得知10大場站優化任務相關的交通局、捷運局、工務局及警察局又開始各自為政,他希望行人友善城市的推動,需要副市長來指揮跨局處的推動平台,讓行人路權得以保障。

 

 

(影片來源: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