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清除轉爐石掩埋農地 林于凱要求如期完成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旗山大林地區的農地被傾倒近百萬噸的轉爐石長達六年多,去年10月林于凱議員質詢環保局,要求其應針對棄置轉爐石的業者進行開罰,終於在今年3月26日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於旗山區公所舉辦清理前說明會,4月8日開始進行清除,但由於挖出的廢棄物因暫存場地點生變,使得清除作業有暫停的跡象,他要求如期進行清理計畫,還給農民一處乾淨的環境。

  轉爐石掩埋旗山農地爭議已延燒多年,106年5月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該處是事業廢棄物違法棄置農地,環保局也於當年6月要求萬大材料等業者60日內提出清理計畫,並於1年6個月內完成清除處理。照原處分推算,業者早該在106年8月提出清理計畫,並在107年12月底前完成清除。但是業者拖到107年11月才送清理計畫,且與環保局一來一往提出多次修正計畫仍未定案。

  林議員再108年則督促環保局,早在萬大材料業者一開始提交計畫逾期時就該開罰,清理計畫一再退回,導致該地廢棄物成分分析、清理遙遙無期。

  而環保局終於在3月12日做出最後決議,同意業者以3年期限清除,並於3月26日於旗山區公所召開清理計劃說明會,於4月開始動工清運。

  根據萬大材料科技公司報告,第1年的前8個月需做調查檢測是否有非轉爐石等其他有毒或無毒廢棄物,剩餘4個月清運10萬噸,且上游要先開疏濬溝以利開挖,第2年要找8公頃暫存地,因此預估清理20萬噸,至第3年清理70萬噸以完成總量清運。

  在4月8日當天,林議員也赴現場了解廢爐渣清運前期作業「採樣送驗」,他也提到這一大片的農地,旁邊均為灌溉溝渠,這些廢棄物埋在地底下15公尺深度,然而15公尺以下便是地下水層了,受汙染的地下水層滲出至灌溉水源,灌溉我們所吃的農作物,影響食品安全甚鉅。

  不過,業者卻在當天下午以無暫存場而停工,徒留現場開挖後裸露表土及挖出太空包露天置放汙染場區,旗山反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要求業者運回自有的土資場和廠房,後續清除作業環保局應派專員每日監督紀錄,不能任由業者每10日回報抽查。

  林議員也擔憂環保局撥出既有人力輪值監工恐人力不足、難以有效監督,應加強補實人力,並促業者尋找合法暫存場及去化地點,避免延誤工期,務必達成三年內全部清理完成的目標,還給當地原來的生態。

 

(影片來源: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