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籲市府團隊尊重專業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政府施政應尊重專業,林于凱議員11月7日市政總質詢指出,市府應尊重消防救護員專業、尊重行政法人董監事專業,勿因政治因素影響專業任用。

  林議員強調,市府各局處首長均為政務任用,在業務上須尊重專業;他以消防救護員被濫用而成為「119大隊」為例指出,高雄救護員因專業判斷緊急狀況而建議就近送醫,卻遭調職,建議在消防救護車收費辦法對不接受指定之緊急救護案例,採正面表列,讓第一線救護人員有所依據。林議員認為,與其讓家屬指定醫院,不如信任專業救護人員,市府應在醫療上相信專業。

  針對市府有意修改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等行政法人自治條例,將董監事任期調整為與市長同進退,林議員詢問行政法人董監事是否為政務官?是否與市府為從屬關係?葉匡時副市長表示,行政法人董監事非政務官,但要接受市府監督。

  林議員認為,行政法人董監事既非政務官,亦無從屬關係,就不應與市長同進退,市府勿因政治因素影響文化體制。葉副市長則說,行政法人的意義是要有超出政治的專業及財務自主,但因有行政法人機構不接受監督,導致市長無法為民意負責,才會進行內部討論。

  有關教育局某國小人事主任利用週未參加論壇發表評論,教育局要求該公務員寫三千字報告,林議員期盼教育局要有度量和格局接受批評,尤其該公務員是於假日行使公民言論自由,教育局應包容多元聲音。他更提到,許多局處長假日在全國各地為市長選總統站台,同樣有違反行政中立之虞;教育局則回應,政務官和事務官分際不同。

  針對教育局是否會運用年底考績處理該公務人員,林議員要求教育局莫讓基層公務員感受到壓迫;他以市長若干言論為例詢問教育局「市長是否也要向高雄市民寫報告」,教育局長則以「公務人員不能隨便批評長官」回應。林議員說,如果「下不能對上批評,就無法聽到真實聲音」,市政也無法進步。

  成立已有10年的永齡農場,如今已淪為銷售平台?林議員指出,永齡基金會現將農場再二包委託給農產通路公司經營,對於當初農場輔導農民自食其力的初衷,已經變調。莫拉克風災十年過去了,許多農民還是無法取得自有耕作的機會, 要求市府農業局就目前現況進行了解,並協助農友自力耕作。

 

林于凱議員建議在消防車救護收費辦法中對於不接受指定的緊急救護採正面表列,讓第一線的救護人員有所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