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提議公園與校園的軟性鋪面採用木屑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臺北市天和公園是首座採用木屑鋪面的公園,木屑鋪面可以減緩遊戲時從遊具掉下來的衝擊,可以讓家長放心、小孩開心的活動場域。林于凱議員表示,木屑鋪面是許多日本公園採用的方式,走起來很舒適,也可營造更自然的環境,維護也容易,在第七次臨時會預算審查中,他提出未來本市植栽修剪後的廢木,應委託製作成木料,作為公園及校園軟性鋪面使用的附帶決議。

  臺北市天和兒童遊戲場木屑鋪面設定在50公分的粗木片層下方,鋪設30公分的排水層,確保木片鋪面能保持乾爽,而且天然的粗木片在經過雨水浸潤,踩踏後,纖維組織會自然軟化,跟一般印象中的又粗又硬容易刮傷的木屑大不相同,而木屑鋪面可以減緩遊戲時從遊具上摔落下來的衝擊,可說是讓家長放心、小孩開心的活動場域。

  林議員指出,在規劃特色公園時,還有學校外面通學步道的植栽帶,經常使用碎石鋪面,甚至是一般的水泥鋪面,其實植栽修剪時可以把樹幹用碎木機破碎,變成木料,將之鋪在通學步道外面的植栽帶,或者用於特色公園的鋪面,使其鋪面使用年限較長。他也表示,雖然一開始木屑的取得比較費工,但它後續不需用覆網或黑色塑膠的包材,抑或用塵土把鋪面覆蓋起來,比起塑料鋪面時間久了難以維護更加理想,這也是校方和公園管理方常有的反映。

  林議員也提到,要取得大量木屑不是那麼容易,但如果可以經由市府行道樹修剪後的廢木加值利用,不花太多公務預算,又能減少未來維護的支出,其實是一舉數得。

  過去林議員在公聽會及議事廳曾提出,追蹤高雄市行道樹被修剪後的貴重廢木料流向,並且建立木料銀行,他主張城市的資源循環利用,政府應該帶頭做,特別是很多公家預算栽植的樹木,修剪後的枝條,經由碎木機的加工,就可以成為公園及校園的木屑鋪面原料,讓市民及孩童有更天然的環境體驗,也符合視覺美學的舒適感。

  因此,林議員在此次預算審查時提出的附帶決議是:為促進資源循環利用,未來本市植栽修剪後的廢木,應委託製作成木料,作為公園及校園軟性鋪面使用。他強調一點點思維的改變,便可以資源整合再利用,從過去的硬體建設,轉向天然的循環利用,讓廢料資源轉換,獲得更多的附帶價值。

 

重視公園建設的林于凱議員,建議植栽修剪後的廢木製成木料,供公園等軟性鋪面使用。(圖片來源: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