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建議訂定預防機制 改善社工勞動條件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社工勞動條件差時有所聞,除了面臨低薪、過勞、暴力之外,甚至被服務機構要求工資「回捐」,社工被無止盡的剝削,也讓整個社福體制進入惡性循環。要如何改善這種扭曲的文化?林于凱議員認為必須建立預防機制,同時他也呼籲社會大眾一同重視社會安全網與社工的工作環境。

  林議員表示,108年2月高雄爆出一件強制回捐的個案,他感謝社會局事後協助社工討回回捐的款項,但是只要求補回,卻無其它懲處或預防作為,形同讓「暗砍」的行為穩賺不賠。

  有鑑於此,林議員認為社工強制回捐需要制定預防機制,建議應公告違法的機構,讓社工在求職時可以迴避,而申請風險加給的機構也應公開,協助社工判斷自己的加給是否被「暗砍」。另外,必須重新檢視薪資發放的流程。以高雄市議會直接撥款給議員公費助理為例,而非撥款給議員服務處,林議員請市府檢視補助案薪資撥款流程(現為補助案→機構→社工)是否能變革為直接撥款給社工,避免被機構從中操作。他認為此舉或許事前增加行政程序,但可省去後續稽查、處理糾紛的成本。

  為了降低社工遭遇暴力威脅的機率,林議員也希望社會局訂出社工訪視風險,明訂出警察陪同的SOP。林議員指出,經統計過半的社工在進行個案訪視時曾遭遇口頭或肢體暴力,雖然社會局已訂出一套安全維護要點,但在人力不足的狀況下,實施有其難度,甚至社工要求警察陪同時,也是由派出所自由心證,他希望社會局能訂定出一套明確標準,有效評估何種狀況之下需要兩人陪同甚至是警察陪同,以利降低訪視的風險,同時也讓警察局有標準可以遵循。

  林議員表示,邁向高齡化的社會,長照及社工是社會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更應該被好好對待,許多社會案件在大家檢討的過程中,常發現其實被害人和加害人都是需要被關懷和被照顧的一群人,也許早一點聽見他們求助的聲音,就能防止這些不幸的事件發生,而這也突顯了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重視社會安全網與社工的工作環境,大家都有責任。

 

持續關注社工回捐的林于凱議員也於111年預算說明會向陳其邁市長爭取社工危險加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