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檢討租屋補助和包租代管政策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高雄市政府預計興建1萬户社宅,高雄弱勢户卻超過3萬戶,顯然社會住宅興建速度趕不上市民的需求,然而高雄的住宅整體卻是供過於求,110年上半年無房屋稅籍的住宅超過108萬7千戶,其中空屋約有10萬4千戶,空屋率高達9.6%,林于凱議員呼籲改善租屋黑市和提升包租代管的成效,減輕青年與弱勢的負擔,同時降低空屋率。

  林議員指出,高雄市屋齡5年以下的新屋更有大約3成(1萬7千戶)為空屋,空屋率居六都之冠,顯見新屋未作居住用途,卻淪為炒房之用。他認為空屋數過多,社宅又不足的情況下,要照顧青年和弱勢,應思考透明租屋市場,針對包租代管和租金補貼兩項政策的實質成效進行檢討。

  市府110年編列超過1億元的預算推動包租代管,約有1,500戶受惠(每戶平均實質補貼2萬1,230元/年);租金補貼政策則投入約6.9億元預算,有超過1萬6千戶受惠(每戶平均實質補貼2萬4,000~4萬8,000元/年)。

  林議員表示,租金補貼與包租代管都面臨同樣問題:房東不願意申報租賃,房客更拿不到補助。針對租屋市場的黑市問題,他建議修法導向推動租屋登錄制度、設立吹哨者條款,提供舉報獎勵;再者,修改所得稅法,租屋分離課稅,如此讓租賃所得不會合併在綜合所得,降低累積稅率,提高屋主申報意願;取消房屋稅率3.6%天花板,讓地方政府可以提高空屋稅。透過「棒子」與「胡蘿蔔」雙管齊下,提高屋主公益出租意願,讓有需求的租屋者,得以實質享受政府租屋補貼的美意。

  而針對市府110年投入約1億元經費執行包租代管政策,只有成功媒合1,518戶,林議員認為市府的推動成效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除了上述因素房東不願申報租賃外,還有包租代管要透過業者平台媒合,之前撥款速度曾有爭論,再者便是執行成效低。他指出,106年包租代管至今,5年來也只媒合3,129戶,其中包租代管3.0版僅有76戶,成效在6都當中敬陪末座,比起6都最高的桃園市,更是只有十分之一。

  林議員也以桃園為例,協助持有自有住宅的65歲以上年長及身障者,換住到2層樓以下住宅或電梯大樓等方便進出的房子,再將原本的房子加入以租代管的方式出租,如此貼心的做法,讓包租代管能夠滿足提供補助卻無法照顧到的年長者與身障者的需求,這才是朝向包租代管努力的方向。

 

林于凱議員(右3)出席參加三民區新都社會住宅基地動土典禮,並關心社宅興建進度。(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