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力促托育違規、裁罰全公開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國內兒虐事件頻傳,9月初衛福部首次彙整單一平台,公布托嬰中心與托育人員黑名單,早在今年5月即向高雄市政府提案應公布違規名單的林于凱議員,認為此平台讓家長在選擇托育環境時有所參考,不過此次公告範圍僅及於「托嬰機構、托育人員」,並未包括許多家長也關心的幼兒園,他未來將繼續向教育局、教育部爭取,要求跟進比照公告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在官網設置「各縣市違反兒少法公布專區」,民眾打開網頁就可直接查詢問題機構與惡保母資訊。檢視該平台資料,近8年相關違規累計122件,2012年有3件,今年至今已有24件,其中又以台北市8件最多。歷年違規情節則是托嬰中心未立案72件、托育人員虐童39件為大宗。

  林議員表示,現階段查詢托嬰中心、幼兒園及保母相關違規事件只能從社會局及教育局網站上的公告文件逐筆查詢,無法以關鍵字搜尋,建議建置類似環保局的裁罰資料公開查詢系統,讓家長及求職者查詢托嬰中心、幼兒園及保母違法狀況,作為選擇之考量。

  再者,林議員也提到兒童成長過程為連續性,以社會局及教育局分開設立查詢系統,增加家長查詢系統之困難,建議社會局及教育局互相整合後建置違反兒少法查詢之共同系統。因此於上個會期5月份曾經提案,要求兩單位共同建置違反兒少法之違規查詢系統。可惜當時高市府回覆表示,已有公告,無建置系統構想。

  衛生福利部公告「各縣市托嬰中心與托育人員違規名單公布專區」,該平台揭露資訊包含縣市、裁罰日期、托嬰中心名稱或托育人員姓名、違法事由、違反法條、處分內容,並設有檢索機制,輸入縣市與裁罰日期即可查詢區域、時段案件,民眾打開網頁即可直接查閱,不用再連到外網,資料可回溯至2012年。

  林議員根據實測查詢高雄市案件,比較衛福部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公布的資料,發現衛生福利部案件筆數較不完整,而社會局未公布裁罰金額,且較難以查詢瀏覽,他也向衛福部反應,中央與地方應加強資料同步與改善呈現方式。

  此次衛生福利部公告的範圍未包括許多家長很關心的「幼兒園」,林議員將繼續向中央與地方教育單位爭取,要求跟進比照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