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關懷弱勢 盼無障礙交通服務應升級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真正的友善城市要從弱勢關懷做起!」連著6個會期問政表現都獲高督盟評鑑肯定的陳致中議員,長期關懷弱勢族群的需要,他認為高雄市已經進入高齡化的銀髮社會,各種無障礙設施的服務應該要再升級,尤其在交通運輸服務的優化更是刻不容緩。

  陳議員指出,無障礙環境的完善程度,是文明城市的測震儀!但根據調查,高雄市近4萬名身障者,有6成沒搭過公共運輸,深究其原因,就是「不方便」,他以現行的低地板公車為例,司機到站後,要再下車操作斜坡板,輪椅使用者才能上下車,整個過程可能要花費10分鐘。

  陳議員又以溫哥華無障礙公車配備電動化斜坡板為例,不但操作簡單,司機員不用離座,就能讓輪椅族獨立上下車,省時又省力。 他也向高雄市政府提出建議,希望能訂定「身障搭乘服務統一標準作業流程」,並採取「身障搭乘服務列入營運補貼考核項目」的作法,期能透過制度的建立、設備的改善,優化無障礙公車服務,讓身障人士享有便利的搭乘環境。

  陳議員表示,他的母親也是輪椅使用者,對於身障者「行的不便」能夠感同身受,如果能改善大眾運輸工具的無障礙服務,會是施政上非常有感的一環!

  陳議員同時也對前鎮、小港區的銀髮族就醫需求發聲,他指出銀髮海嘯來襲,長者就醫需求增高,但長輩們前往高醫就診超級不便,光是轉車及等車,輾轉要花上1個小時。他自己也實測過,從前鎮區籬仔內搭公車至高醫,中途要在正興國小站換車,全程歷時65分鐘,轉車、等車就佔了一半的時間。

  陳議員指出,長輩搭捷運不易,「常走到地下樓層就迷路了」,而前鎮、小港人口有33萬5,000多人,其中65歲以上市民有9萬6,000多人,不少長者外出仰賴公車,小港到長庚、榮總都有直達公車可搭,到高醫則需要轉車,有時等車比搭車還久,趕時間只能搭計程車,他主張加開方便就醫的直達公車路線才能契合長輩需求。

  陳議員要求市府不但要強化無障礙公車運量,也要規劃南高雄至高醫直達公車,營造對長者更友善的交通服務,讓這些容易被忽略的族群能夠便利地使用大眾運輸系統。

 

高雄市邁入高齡化社會,陳致中議員(右)督促市府提升無障礙設施的服務。(圖片來源:陳致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