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大林蒲遷村 陳致中監督不放鬆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大林蒲遷村、輕軌成圓,堪稱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2年拚4年最大挑戰。陳市長也表示,盼與大家攜手同心,共同為高雄下一個百年奠定堅實的發展基礎。陳致中議員則站在議會的立場表示,監督的力道不會改變「當時問韓市長問題,原封不動拿來問陳市長一遍。」

  陳議員長期關心大林蒲遷村問題,並重申「四不一沒有」的主張:一、居民不會沒有房子住,而且要住得更舒適;二、不會因為遷村而造成負債;三、不會因為遷村讓文化的根消失;四、不會因為遷村而怠慢汙染改善,減少教育資源及健康照護;一沒有,沒有犧牲任何居民權益,造成不公平待遇。陳議員也呼籲市府,面對遷村案,必須是市長心中最軟的一塊,無論什麼情況,市長一定要跟市民站在一起,全力捍衛遷村權益以及環境正義!

  「照顧居民的財產權、生命權及生活權是政府應該要做的,居民從大林蒲遷徙到鳳山地區,為減輕居民負擔,他(市長)請高雄銀行做為專責銀行,將以專案融資的方式,減輕大林蒲居民的經濟壓力。」陳議員肯定陳市長對大林蒲居民做出正面的回應。

  陳議員也持續關注小港區沿海6里特定族群,顯示高比例受檢者體內砷含量偏高的課題,他指出高雄市從105年起檢測該特定族群,逾6成受檢者出現無機砷超標異常情形,經過國家衛生研究院,指當地水質無明顯超標情形,陳議員盼從落塵、土壤等方面以科學實證進行溯源。

  陳議員指出過去居民相關砷檢測經費多來自經濟部工業局支援,但108年經費卻未到位,直到109年下半年才又恢復檢測。小港沿海6里長年飽受重工業汙染,空汙不可漠視。沿海6里有2萬多人口,盼市府重視,儘快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找出汙染源才能有效防制。

  「重金屬砷是一級致癌物。」陳議員要求市府承擔起責任,自編預算,持續追蹤沿海6里居民體內砷超標數值,並擴大檢測小港地區居民是否受到砷汙染,不可因為補助經費沒到位而中斷,反讓受檢居民自生自滅,盼政府和當地企業不能迴避造成環境汙染的社會責任。

 

陳致中議員除了關心大林蒲民眾的遷村需求,同時也爭取經費為小港沿海里民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圖片來源:陳致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