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反對一中原則 主張擴大招商引資 發展多元產業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韓國瑜市長帶領的新市府團隊上任以來創造諸多話題,為高雄的觀光帶來活水也帶動一波庶民經濟。對此經濟效應,陳致中議員表示樂觀其成,但他也提醒市府,高雄市產業經濟的發展仍要回歸基本面來思考,而不是追求短期如煙火般的效果。

     陳議員指出,觀光局在這段時間不斷創造議題,用愛情產業鏈行銷高雄,打開高雄知名度,值得肯定,但我們也要提醒市府,回到比較務實的基本政策面來思考,目前高雄市每一年觀光產業的產值佔現在整體產值約8─10%左右,即使觀光局再加把勁,每個月能夠提升1%,一段時日後仍有其極限。

  陳議員表示,高雄過去是工業城市,朝向觀光服務業轉型,相信多數人都會舉雙手贊成,但依過去的經驗,觀光不能作為唯一的主力,多面向的產業發展─無論是產業轉型、升級或招商引資,才能創造更大的產值,把高雄帶向全台首富。

  「光靠觀光業的能量,不太可能把高雄帶向全台首富。」陳議員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大眾所知的大型投資案如華邦電、台郡科、日月光等,都是107年就已經拍板定案,反觀新市府團隊上任後,至今仍未見新的重大投資案,未來除了觀光之外,市府應把重心放在招商引資,市民很期待看到產業發展有新進展。

  雖然新市府團隊在發展觀光產業上努力推動,陳議員認為仍存在一些隱憂,他指出台灣觀光過去有一段時間是陸客效應,但是所有的鷄蛋不可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如果一旦受到政治或其他因素影響,高雄該怎麼辦?所以希望市府團隊靜下心全盤思考,高雄市的觀光該採取那些發展策略,不只要吸引中國觀光客,也希望全世界的觀光客來高雄觀光。

  而引人注目的是,韓市長在選前選後都一再對九二共識可能帶來的經濟效益抱著高度的期待,但在習五條之後,九二共識已沒有各表空間,而在臨時會質詢中,韓市長亦無法公開承諾能夠在中國官員面前說出他所堅持的一中是中華民國,因此陳議員認為,韓市長作為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實際上將會落入北京設定的一中原則、終極統一和一國兩制,這無疑是包裹著經濟糖衣的主權毒藥。

 

陳致中議員認為高雄市除了發展觀光,仍應回到產業發展基本面如產業轉型、升級或招商引資,才能創造更大的產值。(圖片來源:陳致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