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為大林蒲居民爭權益 陳致中提出四不一沒有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陳致中議員於5月16日市政總質詢中為小港沿海地區居民請命,他提出「四不一沒有」承諾書,內含「不會因遷村沒房子住」、「不會因遷村造成負債」、「不會因遷村讓文化的根消失」、「不會因遷村而怠慢汙染改善、減少教育資源及健康照護」及「沒有任何犧牲居民權益的不公平待遇」,要求市長韓國瑜簽署,為大林蒲居民的權益把關。

  遷村刻不容緩,應儘速成立專責單位,陳議員他以紅毛港為例,過去市府於85年成立聯合辦公室,88年成立遷村專案辦公室,立法院在94年通過遷村預算,市府不必等中央。

  陳議員要求市府應整合各局處,以副市長層級成立遷村辦公室,讓沿海居民有窗口解決疑慮,以利遷村進行;韓國瑜市長表示,市府面對大林蒲遷村,絕不逃避問題,將責成李四川副市長於5月底前成立專案小組,統合各方意見。

  另外,針對沿海六里居民體內砷濃度異常比例高居不下,空氣中的苯、氯乙烯濃度過高,陳議員指出,砷、苯及氯乙烯皆為一級致癌物,大林蒲雖已規劃遷村,但市府對當地空、教育及居民健康仍應重視。陳議員要求市長應拿出魄力,找出導致當地超標的原因,追蹤體內砷超標的居民健康;韓市長表示,當地居民的健康要持續追蹤,將協調部分回饋金作為居民健康檢查經費。

  在產業的發展上,陳議員也主張循環經濟是高雄產業發展正確的道路,石化業需要轉型為高值化。

一公立小學設立一公幼的「一小一幼」是韓市長的政策,陳議員指出,高雄公幼比為16.44%,居六都之末,108年公幼數量不變,公幼零成長,與市長的政策背道而馳。陳議員指出,公幼設立成本一年約200萬元,對比非營利幼兒園場地取得不易、初期投入成本高,且須依賴中央補助,公幼設立成本相對不高,建議市府應採公幼與非營利雙軌並行,增加公幼員額、平抑私幼學費,減輕市民育兒負擔。

  韓市長表示,在市府財政允許的情況下,將繼續設置公共幼兒園,讓高雄市民敢生小孩。

 

陳致中議員擬出公開承諾書,請韓國瑜市長保障小港沿海六里居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