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建議運用5G和AI 推動智慧交通讓市民有感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2022智慧城市展於臺北、高雄展出,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推動智慧公車升級再進化,領先全國完成公車四合一電子支付設備,未來民眾利用公共運輸也可體驗智慧交通帶來的便捷與創新感受。陳致中議員肯定市府推動智慧城市在交通上的應用,更期待市府持續透過AI及5G技術,在輕軌沿線打造智慧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以及在交通流量大的區域,導入AI人工智慧車流辨識的技術,降低尖峰時段交管警力的需求,讓高雄的交通更流暢,也讓民眾對智慧交通更有感。

  2015年10月,高雄市出現了臺灣第一條「路面輕軌」系統,行經哈瑪星、駁二特區、高雄展覽館、夢時代、凱旋路等精華地帶,寫下臺灣軌道運輸的新頁,但隨著輕軌營運路線持續延長,碰撞的意外事故頻傳,捷運局也積極打造智慧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希望減少意外發生,這項方案也奪得2021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但僅僅是路口防碰撞,功能太單一了!」陳議員認為因應高雄市交通狀況和智慧城的推動,市府應該要有整合性作法,才能對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大的便利性。

  陳議員表示,有許多城市積極推動智慧城市,例如臺南市的整合型公車優先號誌計畫,優點是公車和緊急車輛的優先通行,讓救護車遇到紅燈的機率減少逾5成,平均每個路口大概減少37秒的停等時間,每趟救護車可節省111秒的救護時間;桃園則是在高鐵聯外道路透過AI車流的辨識,再透過AI智慧深度學習、演算分析,能快速產生各路口號誌最佳化的秒數,平均減少車輛停等紅綠燈約9.6秒,西向旅行時間減少15.7秒,東向旅行時間減少25.8秒,也可間接達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及尖峰時段交管警力需求等效益。

  陳議員表示,科技界的大老林百里曾說過「5G及AIoT就是未來的國力」,如果發展成良好的商業模式,更是國力的展現,高雄可以參考臺南和桃園兩個城市的作法,選定特定路口或區域,導入AI人工智慧車流辨識等技術和功能,讓高雄智慧交通的推動更上一層樓。

 

陳致中議員盼透過AI及5G技術,讓高雄交通更流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