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疫情致家暴率增加 陳致中籲提出具體方案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今(109)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連帶影響百工百業,不僅失業率攀升,全球各地也紛紛傳出家暴案件增加的消息,雖然臺灣疫情控制得宜並未大爆發,但不論是在國際情勢、社會環境、家庭經濟、人際關係等方面都對民眾產生大小不一的衝擊。陳致中議員憂心疫情因素導致家暴案頻傳,他要求社會局提出具體作法,降低案件發生率。

  根據中央衛福部的數據顯示,自今年初爆發疫情以來,臺灣一至三月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案件約3萬2,000件,與108年同期相較,約成長5%,也有衛生福利部官員表示,新冠肺炎造成許多國家「封城」,民眾焦慮感升高,國外確實有受新冠肺炎影響使家暴案件增多的情形。

  陳議員認為,在疫情之下,家暴的情況會變多,是因為每個家庭承受許多壓力,不管是經濟壓力、情緒上的壓力、綜合型的壓力。例如失業或是被迫放無薪假,接踵而來的經濟壓力可想而知。若是有家庭經濟的負擔、要養妻養子,還有父母要奉養,突然喪失工作或收入中斷,都會使家庭經濟壓力升高,家暴的發生率恐怕也會提高。

  陳議員指出,根據社會局統計,高雄市108年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數量為2萬2,004件。家暴案比例若按人口數來算,高雄是六都最高的,臺北市與桃園市0.68%、臺中市0.77%、臺南市0.54%,高雄市2萬多件,除以277萬人口數為0.79%。陳議員表示,高雄家暴案的比例在六都算高的,又加上受疫情影響家暴數增加。陳議員拿出社會局統計數字指出,今年三月份為300件,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68件,而三月正是國內疫情嚴峻的時期。

  陳議員要求社會局積極處理,並提出具體減少家暴案件的作為,同時也要加強訪視高風險家庭,預防案件發生。並啟動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家暴防護網絡體系,共織緊密的社會安全網。對於陳議員所關心的議題,社會局也表示,市府有提供各項福利服務措施來協助受疫情影響的民眾,包括紓困補助、急難救助,或者是關懷弱勢加發生活補助等。此外如果是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而造成保護性個案的話,也會建置緊急的安置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