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督促市府打造友善育兒的模範城市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通貨膨脹,萬物齊漲。為減輕學齡前家庭的育兒負擔,高雄市政府宣布全市215家公立幼兒園,自今年7月起全面開辦延長照顧。陳致中議員肯定市府友善育兒政策再加1,並表示將會持續推動更優質、實用的托育政策,讓更多的年輕朋友,願意選擇高雄生育下一代,讓高雄成為全臺灣友善育兒的模範城市。

  陳議員表示,臺灣社會面對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危機,兩個解決方向,一個是鼓勵大家結婚、生育;第二個就是減輕家長負擔,因此去(111)年5月19日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中提出,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都應當實施課後延托2小時的政策主張,讓雙薪家庭辛苦的家長可以安心工作,免除接小朋友「急急如律令」的壓力及不必要的交通風險。

  「推動友善育兒必須付諸行動,且應更周詳細緻,家長需求在哪裡、服務就應該在哪裡。」陳議員指出,很多年輕的爸爸媽媽是雙薪家庭,為接送孩童時間壓力大,一到下班時間就要趕、趕、趕,反映家長需求採行課後延托的公立幼兒園僅占46%,不到五成,比例偏低,非營利幼兒園更是少之又少,不符合家長的期待!「延拖不要做半套!」陳議員認為可以根據家長需求提供延托服務,讓有需求者自行付費。

  在陳議員質詢後,市府也從善如流,重新調整政策,新學期開始,將全面開辦延長照顧政策,學期間課後下午4時到6時,寒暑假期間上午8時到下午6時,收費每小時不超過50元,延長照顧開辦率可達100%,幼兒照顧不打烊,1人即開班。家長於學期間課後繳費每月不超過2,200元,且低收、中低收入戶等經濟弱勢家庭再減免,預計每年挹注5,700萬元,預估至少1萬2,000多位幼兒受益。

  陳議員對陳其邁市長連任後馬上祭出友善育兒政策表示感謝,他認為延長照顧真的可以讓托育服務品質更上一層樓。他也將持續督促市府在公幼的數量及品質,讓高雄市公共化教導服務比例,於明(113)年可以增加到45%,透過優質實用的托育政策,讓更多的年輕朋友,願意選擇在高雄生育下一代,讓我們成為全臺灣友善育兒的模範城市。

 

陳致中議員(右1)持續推動友善的育兒政策,讓年輕朋友願意生育。(圖片來源:陳致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