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砷超標追蹤檢查無下落 陳致中督促市府找經費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高雄小港區沿海六個里(鳳興里、龍鳳里、鳳鳴里、鳳源里、鳳林里、鳳森里)居民,從105年健檢發現1,800多位居民中,有超過四成比例體內總砷超標。關心此議題的陳致中議員,於5月中旬的市政總質詢上為小港居民請命,當時韓國瑜市長公開承諾會找出經費,今年一定會持續進行砷超標追蹤檢查,絕不會讓鄉親自生自滅,結果這筆300多萬元救命錢,至今仍未有著落。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從105年開辦大林蒲及鳳鼻頭地區沿海六個里居民健康檢查相關計畫,檢查報告中指出105年1,803位40歲以上受檢居民中有763人呈現體內總砷超標異常。106年度持續追蹤異常比例者後發現仍有高達70.2%呈現超標。107年度針對105、106年總砷異常者檢驗一級致癌物無機砷項目後,亦發現高達61.4%受檢者出現無機砷超標的異常狀況。而且連續三年都有接受檢查的居民當中,連續兩年以上皆異常超標者將近五成,共佔47.7%。

  針對沿海六個里居民體內砷濃度異常比例居高不下,陳議員指出,砷、苯及氯乙烯皆為一級致癌物,大林蒲雖已規劃遷村,但市府仍應持續重視當地空汙、教育及居民健康。他在上個會期要求韓市長拿出魄力,找出導致超標的原因,並持續追蹤體內砷超標的居民健康,而當時韓市長也允諾持續追蹤,並協調部分回饋金作為居民健康檢查經費。

  當時市長信誓旦旦承諾,到了八月底卻無下文,陳議員持續呼籲市府團隊重視,並且召開公聽會,要求市府落實承諾,重視當地居民的健康。他建議韓市長立即動用救命保命的第二預備金,針對致癌高風險群的民眾繼續追蹤掌握,也盼韓市長牢記高雄汙染重、莫忘小港苦人多。

  陳議員重申目前當務之急的是今年砷超標檢查不能斷,也呼籲市府日後每年應固定編列經費,不只沿海六個里,更要擴大執行,並仿照台中市作法,進行更詳細徹底的流行病學調查,找出砷曝露源,有效阻斷,才是根本之道。

 

關心沿海六個里民眾健康情形的陳致中議員,召開公聽會要求市府盡快湊齊今年度檢查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