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提「四不一沒有」為小港沿海鄉親請命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政府對於小港沿海居民遷村是否有推動的決心?陳致中議員於11月13日市政總質詢提出「四不一沒有」:「不會因遷村而沒房子住」、「不會因遷村而造成負債」、「不會因遷村而讓文化的根消失」、「不會因遷村而怠慢汙染改善、減少教育資源及健康照護」以及「沒有任何犧牲居民權益的不公平待遇」,要求韓國瑜市長應對沿海居民承諾,議場中請葉匡時副市長代為簽署。

  對於「四不一沒有」的簽署,葉副市長答詢時僅表示贊成此方向,但後續推動上的變數仍多,不願意簽署。陳議員質疑,既然葉副市長贊成「四不一沒有」,為何不敢簽署?是因為要回去跟韓市長請示抑或市府照顧小港沿海居民的決心不夠,擔心簽了之後跳票?陳議員強調,沿海鄉親長期被八百根煙囪包圍,是重汙染的受害者,不應淪為二等市民,他呼籲市府負起責任照顧沿海鄉親。

  日前韓市長公開表示「很想念高雄」,陳議員向韓市長喊話,如果韓市長心中還有一絲絲對市民的重視,就應該銷假回高雄上班,並到議會備詢。而針對觀光局高美蘭主秘以請休假、事假及出國開會為由未至議會備詢,陳議員詢問觀光局「高主秘何時才會到議會備詢」,陳議員說,高主秘躲避議會監督及質詢,到底在怕什麼?希望她能光明正大坦蕩蕩到議會接受質詢。

  此外,葉副市長參加觀光局活動時,曾提到旅遊補助是蔡英文為選票釋出的利多,可以使用補助但票不要投給她,對此,陳議員抨擊此番言論違反行政中立,葉副市長強調是以幽默諷刺方式進行表達,陳議員則認為葉副市長的說法一點都不好笑,明顯違反行政中立。

  韓市長自己買7,200萬元豪宅,市民卻沒有公共住宅可居住。陳議員引用「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年的統計資料,指高雄市在韓市長上任後,相較於其他五都,承諾興建社會住宅的數量掛零,更看不到社會住宅的政策,等於是市長自己買豪宅,市民卻等不到公宅。要求市府捍衛市民居住正義,端出社會住宅牛肉,保障弱勢居住權益。

  陳議員同時關心減債與愛情摩天輪的進度。過去韓市長曾表示有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減債神招,陳議員詢問葉副市長及財政局李樑堅局長是否知道減債神招為何?葉副市長和李局長皆表示不知道,陳議員呼籲市長應好好教教市府團隊。

  陳議員質疑愛情摩天輪的政見是否會跳票,葉副市長表示,相關開發案涉及高雄港務開發公司和中央是否同意釋出土地,高雄很可憐,想做的事都被中央卡住,陳議員則表示中央補助高雄金額已增加近百億元了,呼籲市府團隊不要再用中央卡韓為理由。

 

陳致中議員要求副市長簽署「四不一沒有」展現推動大林蒲遷村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