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籲重視產業園區發展 帶動高雄經濟及人才留鄉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1 / 高市議壇NO.52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大步邁良機、高雄重開機」,陳致中議員6月30日總質詢透過自創打油詩,要求高雄市政府重視產業園區發展規劃,以帶動高雄經濟及人才留鄉。

  陳議員肯定楊明州代理市長在市政銜接及市長補選的辛苦付出,雖然代理期僅兩個月,但他認為代理市府有著承先啟後的作用,任務相當重要。

  針對高雄銀行6月24日股東會技術性流會遭批違法,陳議員認為技術性流會是尊重未來新任市長的決定。他指出韓國瑜前市長已被罷免,但高雄銀行部分由韓前市長指派的董事卻仍持續留任,實不符合責任政治的原則,市府應著手處理人事問題。

  因空汙而遷村,因工業而犧牲,陳議員關切大林蒲遷村計畫案進度,並指出,108年10月已敦促市府擬定遷村計畫書,並成立遷村策進委員會,但此案卻延宕至今(109)年5月才開標,進度過於緩慢。

  陳議員要求市府應加快腳步,並順應民意將當地居民的五大訴求納入計畫草案,並透過中央地方合作,加快期程。楊代理市長表示,工程已發包,遷村計畫書草案預計8月底前出爐。同時陳議員也為小港等沿海居民請命,要求市府早日查出砷汙染來源,並比照臺中市政府編列預算,針對前鎮、小港、林園及大寮區居民,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就業困境為青年最大問題,陳議員指出,橋頭科學園區完成後能創造1萬1千個就業機會,要求市府應重視橋科發展;而大林蒲遷村後,該地預計設立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預估創造1萬6千個就業機會。因此他督促市府針對兩大園區近3萬個就業機會,提早規劃配套措施,並建議廣設高中職和大型公民營企業的產學合作專班,協助培育在地人才,進而帶動人才留鄉。

  針對勞工局勞動檢查年年執行,但違規比例卻未降低,陳議員建議仿照臺北市勞條健檢師,建立勞動條件健檢服務,免費給予企業輔導及改善建議,且應建立勞動條件評鑑制度,接受企業報名評鑑,評鑑為幸福企業給予貸款融資優惠等等鼓勵,讓勞工局成為勞權進步的推手。

  另外,陳議員也建議增設公共托嬰中心、進行高雄市舊市區南北向快速道路可行性評估、增設複合式停車場解決停車位不足問題等意見。

 

陳致中議員關心高雄市未來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