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爭取清寒學生免費營養午餐延伸至高中職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讓正在發育成長的青年學子不必為了一頓溫飽而煩惱,陳致中議員向市府爭取預算,讓清寒學生免費營養午餐延伸至高中職!

  目前教育局補助國中小中低收入戶的學生營養午餐費用,但陳議員認為這樣的作法不夠完善,因為經濟弱勢的學生不太可能因為升上高中職即突然改善家中的經濟,他呼籲市府良善政策實在不應該「為德不卒」,他主張教育局應儘速編列預算,讓就學的孩子免於貧窮挨餓的恐懼。

  陳議員指出,根據統計107年高雄市立國中小學經濟弱勢學生補助人數合計約67,676人,所需經費一年約255,484,595元,市立高中職預估低收入人數約3,078人、中低收入約960人,總計一年所花費營養午餐的費用,低收部分預估在56,173,500元,若再加上中低收則大約需要76,878,000元。

  陳議員表示,雖然市府財政困難,但窮不能窮孩子,苦也不能苦下一代,呼籲市府要幫忙經濟弱勢的學生。他表示,7,000多萬元對市府財政而言說多也不算多,市長出訪一次美國就花300多萬元,少出去幾次就可以幫助更多弱勢高中生,即便7,000多萬元無法立即編列,至少也先踏出第一步,從較急迫的低收學生開始協助。

  此外,陳議員也關注公幼不足的議題,服務處接獲許多家長的陳情,「公幼進不去、私幼讀不起」是目前年輕家長普遍的心聲,甚至有家長形容要抽到公幼可能比登火星還難。陳議員表示,根據107年教育部的資料,六都公幼名額比例以園所數與幼生人數統計,新北市為1:3.1(26,261所/83,960人)、台北市1:2.7(19,475所/54,229人)、桃園市1:4.5(12,010所/54,358人)、台中市1:4.9(16,164所/79,891人)、台南市1:4.3(10,814所/47,210人)、高雄市1:5.1(13,499所/69,456人),等於高雄市平均5.1名幼生分配到一個公幼名額,在六都之中敬陪末座,讓許多家長望園興嘆,希望教育局可以檢討改善。

  陳議員呼籲教育局,增設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打造安心育兒城市,建構育兒首選環境,陳議員認為如果高雄成為六都育兒條件最好的,相信會吸引許多年輕夫妻在高雄成家立業,吸引人口遷入。而陳議員也建議結合民間力量,推動企業聯合幼兒園。

 

(影片來源:陳致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