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批韓市長改善空汙拋九霄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韓國瑜市長宣示出重拳打空汙的承諾言猶在耳,但今年初「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根據全國76個環保署測站資料,公佈「第9年空品年報」,該報告顯示高雄市去年空汙嚴重名列第一。陳致中議員表示,去年他曾在議會質詢中提出警告,高雄市空汙防制不力,對大型工廠之裁罰欠缺明顯嚇阻效果,無奈當時韓市長請假參選、無心市政,市府群龍無首,環保局甚至由副局長代理長達5個月。

  陳議員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佈數據後,立即調詢相關資料,發現選區內不只有被議員質詢過的大型工廠遭多次開罰且根本罰不怕,小港區更有某家緊鄰住宅區的大型企業之發電機組超標嚴重。陳議員指出「高雄市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預計將在今年7月1號修正加嚴標準,而根據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資料,僅電力機組所排放硫化物、氮化物就佔全市空氣汙染物近6成,且全市尚有14家公私場所,共計35部發電機組之排放濃度未符合預定實施之標準;更驚人的是小港區某大型企業發電機組之硫化物、氮化物108年排放濃度遠超過排放加嚴標準3倍之多,高達80.6及111.4ppm,原定將燃燒重油改善為天然氣燃料,惟迄今未改善完成。陳議員質疑職司空汙改善重責的環保局是否採取相關作為?難道市府麻痺不仁、完全沒有善盡督導改善及監督落實之責?

  新修正的排放標準即將上路施行,但目前各公私企業所提改善作為不論是新設、更新脫硫、脫氮設備或改善重油、煙煤燃料為天然氣燃料,多數只停留在計畫階段,距真正改善完成仍遙遙無期!陳議員質疑韓市長有無認知空汙問題的急迫性?是否要求環保局長應該積極行動、重拳出擊?還是只顧請吃飯、顧樁腳、宣傳反罷免,忙著打自己的政權保衛戰?

  陳議員感嘆,韓市長日前會見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時表示,高雄市的施政重心為「防疫第一、市政優先」,著實令人無奈苦笑,難不成之前是「選舉第一、市政閃邊」?他呼籲,高雄市空汙嚴重全國第一,如果韓市長拿不出任何防制空汙的有效良方,那就請向市民道歉並主動下台一鞠躬吧!

 

陳致中議員(中間)關心高雄市與前鎮、小港地區的空汙問題,督促市府積極面對。